我国首台“上大压小”机组在大唐安阳发电厂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04

  2008年8月29日10时18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安阳发电厂30万千瓦热电1号机组一次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国第一台“上大压小”机组建成投产,也标志着我国“十一五”期间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进入到了收获的季节。

  2006年,大唐安阳发电厂率先在全国开展了“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的积极探索,创立了闻名全国的“河南模式”。2007年元月,大唐安阳发电厂实施了关停拆除小火电的“全国第一爆”,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再建3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项目的核准。该工程成为了我国“上大压小、节能减排”第一工程,对于我国新一轮电力结构调整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在各级政府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大唐安阳发电厂81天拆除了3台小火电机组,在原址上建设2台30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工程。2007年7月1日,1号热电机组主厂房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建设者克服种种困难,用不到14个月的时间创造了我国同类型机组建设的先进工期。

  大唐安阳发电厂“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投资22亿元,采用东方汽轮机厂生产的亚临界中间再热抽汽供热机组,同期投运了高效脱硫、高效静电除尘器装置,脱硫效率达95%以上,除尘效率达99%以上,干除灰可综合利用,采用中水可节约地表水1000多万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项目投产后,不仅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还为500万安阳人民提供了集中供热源,体现了“建一个工程、造福一方人民”的电力工业科学发展的利国利民宗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