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有限公司服务奥运创造多项航油保障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09

  北京奥运会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成为有史以来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其航油供应服务规模之大、要求之高、历时之久、信息变化之复杂,在中国民航史上尚属首次。中国航油有限公司经过7年多的精心准备,终于决胜在奥运航油供应服务中:从8月1日至8月25日,共为6.89万架次航班安全、正点、优质地供油47.2万吨。其中,涉奥航班7327架次,专机330架次,要客包机、公务机1067架次。在中国民航发展史上,创造了单个航空加油站单日加油8244吨、保障专机13架次、要客包机85架次、涉奥航班162架次等系列记录,实现了中国航油“以最高的标准、最佳的状态、最优的服务,保证奥运供油万无一失”的庄严承诺,再次展示了中国航油作为中央企业在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时候的“国家队形象”。

  厉兵秣马  精心准备

  为备战奥运,中国航油有限公司决策层对奥运供油服务的备战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进入2008年以后,有限公司进入了奥运航油供应服务准备工作的冲刺阶段。在公司2008年工作会上,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总经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立明确指出,奥运供油保障工作是贯穿公司全年首要的政治任务,是对公司安全管理工作和综合保障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员工的一次严峻的考验,更关系到中国航油的生存与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周如成特别强调,要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完善预案,百分之百地保证奥运航油供应的安全、正点和优质。

  在7月7日中国航油奥运保障动员会之后,中国航油有限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龚丰的要求,从实施方案、应急预案到工作状态、工作精神,进行了多次“棋盘推演”,反复验证实施方案和预案的实效性、稳定性和科学性。

  实际上,自从申奥运成功之后,中国航油就着手考虑奥运航油供应服务的准备工作。2004年3月,有限公司奥运航油供应服务的扩建工程在首都机场拉开帷幕。4年间,有限公司投资8.72亿元,进行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青岛流亭机场等16个奥运机场的航油扩建工程建设;投资1.01亿元,采购加油车辆、各类生产所需设备、应急物资和配件;投资1359万元,完成了7个地区89个库站的反恐防恐安保设施设备建设。为确保飞机加油车及配件按时到位,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开彬还带队到航天晨光厂和上海承飞公司“督战”。为保证建设投资预算资金的准确,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健多次到华北、东北等公司调研。在人员配备方面,有限公司加紧了包括业务技能、加油英语、公关礼仪等在内的综合性培训,在全系统加强了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鼓励员工参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这些包括基层组织、基础管理、基本素质在内的“三基”建设,使有限公司所属单位尤其是涉奥单位航油供应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为圆满完成奥运供油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限公司奥运供油领导小组根据奥运供油服务的特殊性,确立了“安全第一、供油优先、预案完善、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相互支持”的指导方针,对全公司21个涉奥机场所在单位统一协调指挥,分区域负责。建立了奥运值班和信息上报制度,确保各类信息、指令的及时传递。自今年4月开始,建立了奥运机场库存月报制度;从6月4日开始,执行信息日报制度,及时统计、分析各涉奥机场航油的库存量、日加油量、日加油架次、奥运航班信息、应急演练进程、飞机加油人员准备、设备准备情况、应急物资及配件准备情况、异常情况以及下一日的航班信息情况;建立了奥运工作简报制度,及时将各类奥运信息和工作情况传递给各生产单位。

  有限公司机关各部门紧密配合,制定了包括信息沟通、油源保障、资金投入、人员配置、设备配备、宣传动员和后勤保障等在内的具体实施方案。市场营销部认真分析各涉奥机场航油资源状况,优化资源保障和运输计划,尽可能增加奥运主备降机场的航油库存,提高可供油天数。4月底,各主备降机场库存达到最高可供油天数的75%;到7月底,已经提高到了95%以上。虽然库存成本大幅增加了,但“有粮不慌”,中国航油奥运航油供应服务的资源得到了保证。

  与此同时,有限公司所属各公司层层动员,制定了详细的奥运供油服务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加紧演练,增强全体员工对奥运航油供应服务的认识和保障能力。

    上下联动  高效服务

  作为物流企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必须协调流转,顺畅无阻。在奥运期间,有限公司机关和所属公司以市场服务思维拓宽管理思路,做到了信息的纵横流畅和指挥管理的完美统一,高效保障了奥运航油供应服务的顺利进行。

  为了保障奥运期间专、包机供油工作有序开展,有限公司以客户管理部、市场营销部、安全技术监督部为信息中转枢纽,建立起了至各涉奥公司现场指挥中心和加油终端的全方位信息沟通网络,确保了航班的安全、及时供油和外航应收账款、临时来华航班油款及时回笼。有限公司基建部与各涉奥公司基建部门共同组建了应急施工保障队伍,24小时待命,确保基础设施的正常使用。有限公司安全技术监督部与各级安全技术部门和市场营销部门,坚持周六、周日不休息,加强对各生产单位每日的资源状况、自控系统、车辆设备、生产备品备件使用情况、航班信息系统运行状况的收集、分析和掌控,并为指导今后安全生产和生产经营工作做好数据信息的储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及各级人力资源部门,根据有限公司奥运保障工作的统一部署,合理调配人员,保证奥运航油供应服务人力资源的充足。自8月1日至8月25日的奥运期间,有限责任公司共投入奥运航油服务人员2984名,占公司总人数的53.5%,主动加班达到29787小时。

  针对奥运航班集中时段的超大容量、超高密度和超快节奏,中国航油华北公司制订了“零事故、零差错、零延误、零违章、客户百分百满意”的保障作业目标和《北京安全运行管理部专机保障工作暂行条例》,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区域联防、主动服务”的办法,加强与民航华北局管调、国航专机办、华北空管局专机办、首都机场公务机公司、奥组委抵离中心、首都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有限公司等信息源头的联系,从容应对专机的增班、减班、改时、改点现象,在一天内完成几十架奥运专机和上百架奥运包机的供油任务,保障了奥运会主降机场供油的重任。在整个奥运航油服务过程中,华北公司领导靠前指挥,各级管理人员身先士卒,广大员工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他们“身在北京,直面奥运,背对精彩,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奥运乐章。

  华东公司以《华东公司2008年奥运供油保障服务行动纲领》为指南,严格执行“周密细致,安全顺畅,万无一失”的要求,深化岗位培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机坪加油运行管理,克服了奥运航油供应服务中高温酷暑、台风肆虐等不利影响。

  东北公司在“完善保障机构,加大基础建设,查找安全隐患,确保运行平稳”上下苦功夫,完善应急预案,依靠增加检查、养护频次、合理调度、加强演练等措施,克服了加油车辆相对不足及部分车辆车况差的困难,保证了奥运期间供油任务的顺利完成。

  华南蓝天公司和西北公司虽然被确定为奥运备降机场时间较晚,但他们克服了时间紧、任务急的不利因素,按时完成了奥运备降机场的供油准备工作。

  西南公司、新疆公司、云南公司虽然不直接承担奥运航油供应任务,但他们仍然以限公司奥运供应服务部署严格要求,加强反恐防恐工作,保持生产安全和员工队伍的稳定,无声地支持有限公司专注于奥运航油供应服务工作。

  万众一心  决胜奥运

  在整个奥运航油供应服务期间,从有限公司领导到每一个加油员,听到最多的就是“以最高的标准,最佳的状态,最优的服务,确保奥运供油万无一失”。

  在奥运前夕,孙立、龚丰、周如成、陈开彬亲自带队,分4个专业小组,对全系统所有涉奥重点单位进行了一次包括反恐防恐在内的全面安全检查和评估。在奥运期间,孙立、周如成等领导多次亲临奥运航油供应服务单位检查指导工作,慰问一线员工,让广大一线员工感受了“在奥运保障中为国家争光,为中国航油争光”的光荣。

  有限公司党委及所属党委按照集团公司党委要求,认真开展了“以实际行动圆满完成奥运供油任务,迎接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活动,团结并带领全体员工,万众一心,力保奥运航油安全、高效、优质。8月14日,有限公司向5000多名航油员工发出了慰问信,对广大员工团结一致、沐风浴雨、舍小家顾大家、平稳度过了首个奥运航油供应高峰致敬。有限公司工会在全公司工会系统内开展了“为奥运航油供应服务送清凉”活动。有限公司各级团委按照集团公司团委的要求,积极开展了“奥运供油保障,青年争当先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代会”的主题活动。

  同时,在有限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党委通过“奥运保障誓师大会”、“奥运保障责任书”、“我为奥运建言献策”、“安全思想百日大讨论”等活动,鼓舞士气,把有限公司党委的关心和鼓励传递给每一位员工,激励着广大员工夜以继日地为奥运航班提供服务,也“让世界分享中国航油服务精彩”。

  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一改以往“封油罐、封油车、提油专检和24小时站岗监控”的惯例,而接受了直接加油。事后,美国大使馆的官员还专程代表“空军一号”机组,对有限公司高质量供油保障和优质服务表示感谢。这不仅是对中国航油服务的认可,更是对“中国航油”品牌的认可。

  中国航油有限公司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经过了2008年南方大范围的凝冻天气的洗礼、“5·12”汶川大地震的考验,中国航油有限公司作为航油供应服务的“国家队”,肩负“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神圣使命的前进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