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全力打造“科技大油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16

  为保证“科技大油田”的顺利构建,扎实推进技术进步,创建“百年辽河”的宏伟目标,近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运筹帷幄,开始在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科学管理六大领域加快工作步伐。

  在勘探领域,重点加强基岩潜山、火成岩、地层岩性、构造断块及深层等勘探目标的研究,将使关键瓶颈技术获得重大突破,油气储采平衡系数保持在1以上,探井成功率提高10%以上,年均探明储量5000万吨规模。“十三五”末,探明储量将达7亿吨,增加可采储量1.5亿吨以上。

  在开发领域,重点做好二次开发、老区稳产、滩海建设三篇大文章,逐步扩大深层稠油蒸汽驱(SAGD)应用规模,推进双高期注水砂岩化学驱试验进程,开展火烧油层技术攻关,研究低渗砂岩、裂缝性潜山、浅层高凝油等油藏有效开发的配套技术。将使热采原油采收率提高20-30%,水驱油藏采收率提高5-10%,综合递减率控制在10%以内,实现“十三五”原油稳产1200万吨以上,千万吨级规模持续发展20年以上。

  在工程技术领域,重点研究SAGD地面配套、污泥处理、H2S防治、修井作业、试油测试、压裂酸化等18项重大技术。将形成100-200项国家专利;重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率100%;工程技术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在工程建设领域,按照“核心业务要做强,新兴业务要突破,常规业务要升级,未来业务要储备”的指导思想,形成油田地面处理工程技术、油气储库设计施工技术等12大技术系列,突出以重油地面处理等优势技术为特色的技术体系,为实现服务油区市场、社会市场、国际市场提供技术保障。

  在装备制造领域,重点研发稠油石油装备制造、陆上石油钻修机装备制造、海洋石油装备制造,形成新的技术储备,有效支撑装备制造业发展。争取到2020年达到中国石油200亿元销售收入的装备制造基地之一。

  在科学管理领域,重点研究建立相关实体或虚拟机构,推进重油技术创新基地建设,促进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建立持续稳定增长的科技投入机制,实施科技项目的统一计划、统一开题、统一验收标准、分类分级的管理模式,推行“项目长负责制”,实现技术专家与技术研究岗位的有机结合,简化相关手续,缩短项目研发周期。努力搭建催生技术、催生成果、催生人才的科技创新管理平台,促进“科技大油田”的建设。

  围绕六大领域,辽河油田精心筹划,科学部署,研究油田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摸清油田技术现状和技术布局的合理性,明确技术获取策略;建立开放式的研发体系,形成与国际接轨、适应市场需求的体制机制,为全力构建“科技大油田”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