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承建的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18

  9月10日,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上最大的公铁两用大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顺利实现主桥合龙。该桥是世界上第一座按四线铁路修建的双塔三索面三主桁公铁两用斜拉桥,正桥全长4657米,共91个桥墩,混凝土总量约85万方,公铁合建部分长2842米。上层公路为六车道,宽27米。下层铁路为四线,其中两线一级干线、两线客运专线。主桥为(98+196+504+196+98)米双塔三索面公铁两用钢桁梁斜拉桥,钢梁全长1092米,总重量为46000吨;主塔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承台以上高度为188.5米;每塔两侧各有3×16根斜拉索,最大索力约1250吨,斜拉索总重量为4550吨。居目前世界同类型大桥中 “跨度、速度、荷载、宽度”四项第一。该桥规模宏大,工程量相当于武汉长江大桥和芜湖长江大桥的总和,集众多桥梁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于一体,是继武汉、南京、九江和芜湖长江大桥后,我国公铁两用桥梁建设的第五座里程碑,代表当今国内外桥梁技术最高水平的标志性桥梁工程,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又一次新的跨越。

  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中铁大桥局发挥桥梁科研、设计、施工、机械制造“四位一体”的优势,超前拟定了自主创新方案,组织专家团队对动力特性分析、四线铁路荷载加载标准等大桥15项关键技术进行了全面攻关,形成六大自主创新技术,并采用了一系列建桥新工艺、新设备,成功攻克多项世界级的建桥难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