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列自主产业化A型地铁车辆在南车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19

  
  9月13日,深圳地铁一号线(续建)首列车辆在中国南车股份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这是首个由中国企业自主投标、自主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型地铁车辆项目,标志着我国成功实现了世界最高端地铁车辆技术的自主产业化。

  A型车是代表地铁最先进技术的高端产品,也是国务院《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中确定的16个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的主要项目之一。南车株机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制出A型地铁车辆并将其产业化,打破了西方跨国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为我国城轨车辆产业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国产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深圳地铁一号线增购项目体现了“五自”:自主投标、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采购、自主管理。该项目从投标到产品的设计、制造、系统集成、供应商管理、售后服务全部由南车株机公司主导完成,开国内厂家主导A型车市场先河。

  该车车体美观、坚固、节能、环保,创造了国内A型地铁列车的轻量化纪录,由于采用最先进的铝合金全焊接技术,整列车车体自重不到52吨,比同类型地铁列车轻2吨以上,由此每列车每年可减少运营耗电12万度以上,具有很好的经济、节能环保效果。车体采用鼓形车体整体承载技术,车身更为流畅美观,宽达3.1米,大大增加了乘客乘坐的舒适度,最大载客量可达2502人,能够缓解运输高峰的压力。并且,该车性能先进、安全,静强度试验超过国际标准。同时,完备的乘客信息系统能具备自动报站、电子地图、媒体播放功能,先进的视频监控系统、火灾探测系统、紧急疏散门系统,为乘客提供了充分的安全保障。

  南车株机公司是中国轨道牵引装备产业的领军企业,占据了中国电力机车市场的大半江山,同时也是国内城轨行业成长最快的企业。南车株机公司凭借其强大的综合实力,进军城轨产业高端产品领域,制造了上海明珠二期地铁车辆和时速120公里、国内速度最快的广州轨道交通3号线地铁车辆。南车株机公司城轨产业被湖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湖南省十大标志性工程。作为中国南车股份的龙头企业,南车株机公司城轨产业不但被列为中国南车三大技术平台建设子项目,产业扩能还被列为重点项目予以巨额资金扶持。

  A型地铁车辆项目的顺利实施,是产、学、研、用户共同推进民族产业进步的优异范例。作为业主的深圳地铁坚持把该项目交给国内企业进行自主研制,与南车株机公司精诚合作,有力地推进了我国城轨产业的进步。研制中,南车株机公司先后邀请有关科研院所和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并多次派员赴深圳地铁现场调研为设计提供依据,还邀请深圳地铁相关专家来企业参与技术设计、产品质量评定。产、学、研、用户共同推进,打造了一个高质量的地铁项目。深圳地铁负责人评价认为该项目的质量超过了深圳地铁的预期目标。

  南车株机公司城轨产业的发展有力地拉动了区域经济,“株机公司的成功,对于推进新型工业化有着重要的启示,依托我们这样的企业完全可以把湖南打造成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最重要的基地。”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公司城轨产业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