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项目通过论证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23

  9月17日~18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组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评估调研会,来自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相关专家、领导对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进行专题论证。专家组认为论证充分,结论明确,建议将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项目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石油、水能和天然气储量丰富。2007年,新疆电网实现220千伏联网,结束了分片供电和多个孤立电网运行的局面。目前,新疆电网还是省级独立电网。仅靠加强220千伏电网,已经难以从根本上满足大规模电源接入电网和消纳需求,急需建设750千伏电网,并与西北电网实现联网。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实现联网,不仅可以形成覆盖西北五省区的统一区域电网,进一步提高新疆电网的稳定水平,将新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同时还可借助西北电网的调峰能力,有效减少新疆电网火电机组启停调峰等不经济调峰措施,获得一定节能效益。新疆电网向东已经延伸到与甘肃接壤的哈密地区,西北电网向西已延伸到与新疆接壤的酒泉地区,实施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完全具备外部条件。

  通过两天的分析论证,专家组提出应把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列入“十一五”规划,有关部门要抓紧开展后续工程的前期工作。专家组希望西北电网有限公司抓紧进行河西走廊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和建设工作,为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网提供基础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