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十五累计完成环保专项工程近300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23

  今年是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实现污水零排放第8个年头,“十五”以来已累计完成环保专项工程近300项,实现污水零外排,废气排放达标率100%,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率100%,油田绿化覆盖率达到24%,在世界以盐碱沼泽地为主要覆盖区域的油田中居于前列。

  生产规模庞大的大庆油田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树立新型贡献观的结果。

  早在“十五”期间,大庆油田就把节能减排纳入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范畴,节能减排规划与油田开发规划同步制定。在实施初期,个别干部思想上存在重产量、重效益,轻节能、轻减排等认识,为此油田开展“贡献观”大讨论,使之逐步树立为国家生产原油是贡献,为国家节约能源和减少排放也是贡献的新型贡献观,促成企业战略思想由高产稳产向清洁、节约、可持续转变。

  在节能减排资金投入上,实行刚性预算,单独列支,保证每年增加至少20%,专款专用。“十五”以来,大庆油田累计投入节能资金60亿元、减排资金35亿元。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循序突破节能减排瓶颈。主要做法是,从外部引入成熟适用技术,快速应用;对于无法引进的核心技术,加快自主研发。正是通过走引进、研发与集成创新相结合的路子,集成了开发精细调整、系统优化、节能型抽油机等16项节能配套技术,集成了高效加热、钻井泥浆固化等4项减排配套技术,从而有效地解决了污水处理、天然气放空、抽油机高耗能等一系列瓶颈问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螺杆泵配套举升技术,与同排量抽油机相比,平均泵效提高20个百分点,系统效率提高15个百分点,平均单井年节电2.58万千瓦小时,解决了抽油机、电潜泵等高耗能设备能耗高、效率低的问题。

  大庆油田摒弃传统的末端治理模式,构建从研发、设计、基建到生产销售全过程的治理机制,坚持节能、降耗、技术进步、治污、监管、激励、增效等环节系统推进。按照当前与长远、地上与地下、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在节能系统优化上推行油藏、采油、地面三大工程整体优化,极大地提高了系统效率。仅这三大工程,整个油田的站、间规模缩减近10%,系统负荷率提高12%,机采效率提高2.5%。

  大庆油田建立科学的节能减排评价体系,对标准、定额、计量、监测、准入等环节明确可操作评价指标,强化节能减排过程精细控制。为使硬指标真正“硬”起来,大庆油田把节能减排指标纳入业绩考核体系,2000年至今,在生产规模大幅扩大的情况下,能耗却实现负增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