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信息化施工技术力争安全优质建好南宁大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23

  中铁二局承建的南宁大桥是世界首座大跨径曲线梁非对称外倾式钢箱拱桥,科技含量高,设计复杂,施工难度极大。自开工以来,广泛采用信息化施工技术,通过对设计和施工的动态调整、控制,保证了大桥的施工安全。

  信息化施工技术是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对施工过程中各部分、各阶段信息进行收集、存储、处理和交流,对关键工序进行监测、监控和预测,将采集的数据与设计参数、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判断施工工程结构的安全性,并在此基础上对下阶段的施工进行预测,必要时改变施工方案,重新进行设计。

  施工中,中铁二局采用信息化施工技术,对基坑支护和混凝土浇筑进行监测,以监测结果信息指导施工进程,保证了基坑施工安全。在主桥吊装施工中,通过索塔监测系统、缆索吊装安全控制系统等,对各施工阶段索塔应力、起重索索力、主索索力进行监测,保证了钢箱拱和钢箱梁顺利安装,降低了高空施工的安全威胁。尤其是卷扬机电气集中控制系统和视频监视系统的配合应用,实现了缆索吊机单组索道中所需的多台卷扬机(起重或牵引)同步动作,减少操作的难度和强度,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或配合不当引发的危险性,提高缆索吊机运行的可靠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