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川气东送工程转入建设与投产作业并行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25

  近日,川气东送工程总体上由建设阶段开始转入建设与投产作业并行的攻坚阶段。目前,普光气田主体一期产能投产会战全面展开,投产井试气作业和集输工程建设有条不紊;天然气净化厂工程建设有序推进,计划先期投产的前两套装置安装施工紧锣密鼓,公用工程基本完工;普光至上海的长输管线焊接、隧道和长江穿越施工接近尾声;达州化肥等天然气深加工项目进入投产倒计时。

  川气东送工程是一个集天然气勘探开发、气田建设、天然气净化、长输管道铺设、天然气深加工综合利用的庞大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川气东送建设工程指挥部认真履行组织、协调、监督、服务的职能,建立全过程市场化运作、全流程标准化施工、全系统项目化管理、全方位透明化监督的生产协调运行机制,不断强化生产组织,发挥集成优势,使会战成为各种优势资源的“整合器”和“优化器”。建立领导挂牌督办、专项督察等综合协调机制,深度交叉施工,提高了重点井、关键工序、重点工程的生产运行效率。开展“反对陋习、抓好细节”,“五比五赛”,“学先进、找差距,抓管理、上水平”等群众性劳动竞赛和选树先进典型活动,坚持每月对施工队伍进行一次量化考核与综合排名,激励参建队伍争先创优,确保各项工程建设安全、优质、科学、高效推进。

  目前,川气东送工程建设与投产作业并行推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普光气田主体共部署39口开发井,已完井31口;普光周边的大湾区块开发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启动;普光气田一期2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投产作业激战正酣,计划投产3号线上的9口开发井中,已有6口试气投产作业,其中,普302-2井等4口井试气投产作业完工,均落实了气层产能。普光气田地面集输工程5条隧道全部竣工;1号、3号集输线公路全线贯通,工区道路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2%;27处天然气管道跨越工程完成总工作量的93.5%,一期产能3处跨越工程全部完工。净化厂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先期投产的前两套联合装置土建基础与桩基、道路、一级地下管道全部完工,钢结构预制完成1724吨,完成总量的90%,已安装关键设备218套;专用铁道工程3座隧道已经贯通,桥梁等工程进展顺利;火炬、变电站等辅助生产设施和公用工程进度不断加快,其中普光220千伏输变电工程、35千伏电缆线路工程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84%、94%。管道组焊1630公里,完成83%;72条山体隧道已贯通65条;5处长江穿越已有4处实现贯通。达州化肥项目、川维合成氨项目进入设备安装收尾阶段。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川气东送建设工程指挥部成立了钻井工程和地面工程两级专家组,组建了钻井液检测中心等3支专业技术服务队伍,形成了由川气东送建设工程指挥部、参建各单位前线指挥部、项目部及施工单位技术人员为主,专家组、专业队伍相配合的川东北工区技术支撑体系。制定了52项川东北技术标准和一系列技术管理制度,构建了川东北天然气勘探开发建设标准体系。选准制约工程建设的技术“瓶颈”,先后立项23个先导试验项目,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组织系统内外专家进行攻关,目前已完成18个课题,攻克了多个制约普光气田开发建设的世界级难题,并大力推广应用空气钻等新技术、新工艺,形成了适合川东北工区特点的钻井系列技术。据不完全统计,钻井生产时效由2007年初的68.9%提高到80.13%,开发井完井周期由2006年的平均279.3天缩短到229.2天,参建队伍已创造出40多项国内纪录。在普光气田首口投产井普302-2井创下了试气射孔井段最长、射孔层厚度最大、一次起爆使用子弹数量最多、延时引爆装置和纵向径向减震器最多等多项国内最高纪录;大型酸化压裂创出国内陆上油气田单井一次注入酸液量最大、施工排量最高、井段跨度最长等多项国内第一。在长输管道穿越巴山蜀水过程中,采用钻爆和盾构法施工等先进工艺技术,破解了大口径管道管沟开挖难、管口对接难等技术难题,有效降低了施工难度,减少了安全隐患。

  同时,指挥部超前运作,编制了每个工程项目的《生产准备工作纲要》、《总体统筹开工计划》、《应急预案》,并在人员准备、技术准备、物资准备、营销准备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川气东送管道分公司、齐鲁达州化肥分公司等单位的机构设置及人员定岗定编工作已经完成。普光气田按管理、技术和操作三个层次,对员工分别进行国外、国内和现场培训,仅为采气厂和天然气净化厂就举办各种培训班40多期,培训各类人员1975人次。川气东送管道100多名操作员,已由专业技术知识培训转入场站实习阶段。天然气深加工项目岗位员工通过技能操作岗位实习和仿真培训,所有人员全部通过岗前考试,达到上岗要求。在技术准备方面,目前各工程项目的《总体试车方案》以及核心装置的操作法、工艺规程、安全规程等技术资料编制完成,并与提供技术支持的国外公司签订了天然气净化厂投产保运技术合作合同。长输管道投产专业化技术服务进入商务谈判阶段。

  普光气田一期产能投产工作全面展开,普光天然气净化厂先期投产的前两套装置正在紧张安装,长输管道工程建设接近尾声,天然气深加工项目进入投产倒计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