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为“神七”问天保电就绪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25

  酒泉一级保障 全天候巡行戈壁滩

  9月24日清晨,甘肃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赶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重点保电站,详细检查保电措施落实情况。在“神七”发射塔10千米外的某变电站,电网员工已进入临战状态。

  9月21日,嘉峪关、酒泉地区普降小到中雨,“神七”重点保电区域降雨达40毫米。在风雨洗礼中,电网运行安全稳定,“神七”保电工作有条不紊,严密细致。当晚,嘉峪关供电公司保电专业技术骨干小组来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对相关线路和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20日夜里,戈壁滩上,嘉峪关输电工区的一组员工巡逻在输电线路沿线。他们的职责就是保障这条通往“神七”发射场的线路24小时畅通。该公司线路检修人员分成19个小分队,与群众护线员一起深入大漠,修剪影响线路安全的树木,增加夜巡次数,确保线路安全运行。

  甘肃公司高度重视“神七”发射保电工作,年初就将其列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奥运保电期间,甘肃公司再次细化保电措施,并安排相关专业队伍逐一落实。

  嘉酒电网从9月1日起启动二级保电方案,9月18日进入一级保电状态。在相关变电站和200多千米的重点保电线路上,设备和线路管理、检修和运行维护骨干技术人员全部到位;安全保障指挥体系和抢修体系通信24小时畅通。

  酒泉超高压输变电公司、嘉峪关供电公司和酒泉供电公司,针对电源分布情况和电网运行特点,制定了防飓风、防沙尘暴、防污闪、防地震、防外力破坏等30多项应急预案。

  目前,嘉酒110千伏电网实行封网管理,全接线、全保护方式运行,检修、基建、业扩业务全停,原无人值守变电站均配备专业技术小组24小时值守,全力确保“神七”发射供电万无一失。

  北京奥运标准 三处重点缜密安排

  9月24日0时起,北京市电力公司进入“神七”保电时段。9月25日12时至28日24时为保电重点时段。“神七”飞天,北京地区主要保电地点包括航天城、总装航天指控中心卫星地面站和中科院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三处。

  北京海淀供电公司承担航天城和航天卫星控制中心供电保障工作。9月23日上午,该公司用电检查员杜炯来到航天城。当天,他负责联系的发电车到位测试。在航天城工作人员的配合下,电缆很快就铺设好了。经过核相、测量电压,一切运行正常。杜炯、航天城电力负责人和发电车技术人员一起沟通了供电保障方案。目前,北京航天城整体用电情况良好,外部供电电源安全可靠,电气设备均在安全周期内运行,重要用电负荷配备应急电源,值班电工运行经验丰富。

  据了解,根据三处重点保电地点的实际情况,北京公司为航天城和航天指控中心卫星地面站配备1000千瓦发电车,为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配备200千瓦发电车。

  在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过渡期,8月26日,北京公司召开神舟七号发射保电工作专项工作布置会,确定了保电具体工作模式。“神七”发射期间,北京公司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保电领导小组,建立各级保电工作责任制,确保电网运行保障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在保电重点时段,北京公司对直接为航天城和航天指控中心卫星地面站供电的相关设施,按照奥运一级保障标准安排值守和巡视看护;其他保电时段及对其他相关站、线,则按照奥运二级保障标准安排。从9月25日开始,由永丰电管站配合,每天有两人反复巡视重点输电线路,保电重点时段增派运行保障人员在杆塔下驻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