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10万吨甲醇装置屡创全国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25

  到9月23日,中国石油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年10万吨甲醇装置已连续运行423天,实现长周期运行目标。这套装置在产量、加工成本、运行周期等方面屡创同类型装置国内纪录。

  格尔木炼油厂年10万吨甲醇装置于1999年6月投产。运行9年多来,这套装置通过不断技术改造和创新,成为国内首家关键设备全部国产化的甲醇装置,还消除转化炉、解吸气利用等甲醇生产的瓶颈,有效地提高了装置的运行水平。

  格尔木炼油厂在转化炉改造项目中大胆使用新技术、新工艺,选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含锆耐火纤维材料,不但首次成功应用冷面固定专利技术,而且保温钉由原来的4万多个减少到6000个,有效减少了传热损失;在加热炉燃烧器改造中,采用目前国际上比较前沿的多喷嘴燃烧器专利技术和冷膜保护专利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掉砖、回火等问题,燃料和配风的调节比例达到1∶6的最佳效果,天然气消耗量大幅降低。

  由于设计原因,合成催化剂的初期活性一直无法得到有效利用。格炼将转化工段的流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降低反应压力,实现压力的平衡;剩余蒸汽并入改造后的低压蒸汽管网,实现自产蒸汽零排放和热能的充分利用;甲醇日产量也稳定在350吨以上,甲醇平均加工成本每吨降低10元到15元,合成催化剂平均使用寿命由改造前的2年提高到2年7个月以上,每年可创经济效益400余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