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集团水电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25

  2008年9月14日18点零6分,重庆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1号机组一次成功通过72小时试运行并移交生产,向建国59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同时,以此为标志,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役水电装机规模突破了1000万千瓦大关,达到了1023.89万千瓦,居五大发电集团水电装机容量之首。这是继2008年8月24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发电装机规模突破7000万千瓦之后取得的又一辉煌成绩,标志着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能源结构调整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水电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意义深远。大力开发水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趋势和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尤其在今年全国范围的电煤严重紧缺形势下,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积极调整能源结构的示范作用更显突出。

  据悉,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自2002年组建以来,坚持优先发展水电和新能源项目,经过近6年的努力,能源结构和机组结构都得到了显著优化,水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例进一步加大。截至2008年9月14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水电装机容量从组建时的271.2万千瓦达到1023.89万千瓦,位居全国五大发电集团之首;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25.72万千瓦,并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风电场;生物质能发电实现了“零”的突破,装机容量为3万千瓦。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发电装机总容量的比重达到16.31%,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组建近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重庆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公司经营管理的重庆彭水水电站是原国家计委批准列入乌江干流规划的第十个梯级电站,是国家“十五”规划项目、重庆市“十五”规划的重点能源项目。电站由大唐国际发电股份公司承建,总装机容量175万千瓦,投资总规模为121亿元,安装5台单机容量为35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平均发电量将达64亿千瓦时,具有弥补重庆市电力电量不足、增强电网经济安全运行和提高供电质量的重要作用,是重庆电网内唯一具有年调节能力、规模超百万千瓦的大型水电站。同时,水库形成的约100公里深水航道,对改善下游枯水期航运条件,配合三峡水库对长江中下游防洪将起到积极作用。

  电站筹建以来,工程建设者们克服了水土不服、生活环境差、施工条件艰苦、现场危险等各种困难,在荒芜的大山中开凿交通隧洞及施工支洞共66个,累计长度26000多米;铺设山间公路16.3公里;建起了特大跨度的地下厂房;完成了86万多立方米的混凝土大坝浇筑;安装了目前亚洲直径最大的引水压力钢管;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变顶高尾水扩容减压技术等。这些高科技的使用使大唐重庆彭水水电站更加熠熠生辉。目前,该工程已投运4台机组,5号机组也将于2008年11月投产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