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集团成立全国首家水泥备件专业调剂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28

  日前,由中国中材集团公司(简称中材集团)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控股的天津仕名机电备件有限公司在天津本部成立了国内首家水泥备件调剂中心,专注于向业内水泥生产企业和水泥设备制造企业提供库存积压零备件的调剂、置换等服务。

  天津仕名机电备件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水泥行业首家致力于提供生产线一揽子备件供应和服务优化解决方案的专业化公司,在对市场进行细分和充分准备之后成立的这一水泥备件调剂中心,旨在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为贴心的备件服务,努力打造成为水泥备件联盟现货超市,这一举措的实施必将成为行业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备件调剂大势所趋

  能将库存积压的产品调剂套现是所有水泥设备制造企业的共同愿望,而对于水泥生产企业而言也有着相类似的需求。以水泥生产企业为例,加强企业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是企业的永恒主题,而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一个最主要指标就是资金的合理使用问题,且这一问题在备件仓储上显得尤为突出。

  目前绝大多数水泥企业都采用传统的方式来储备一些能预想到的备件,实际造成的结果是有些备件可能储备了几年都没用上而还要为其维护保养不断投入资金,这无疑加大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而另一方面,水泥企业也经常受到由于备件准备不充分而给生产带来影响的困扰:生产线突然发生故障又没有相应储备时,在市场上也很难买到现成的备件,而损坏的零备件运到制造厂进行修复,修复时间通常多达一个月之久,此时停产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显然,仓储备件要占用大量的资金,但不储备又怕影响生产,这恐怕是一个令每位水泥企业家都会头疼的难题:“既不能不备,又不能全备”。

  由此可见,从全国范围来看普遍存在着这样一个共性问题:大量分散着长期闲置的现货备件在占压资金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又存在着手中拿着钱但又买不到现货的矛盾局面。假如能有这样一个平台,它将国内所有闲置备件信息聚集起来,并在第一时间调剂或置换给需要的客户,从而使闲置资源盘活,这对调剂双方来讲无疑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

  备件联盟现货超市

  聚集国内现货备件调剂信息,帮助客户盘活备件资源,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是中国水泥备件调剂中心的成立使命。做好水泥备件调剂工作至少有两个方面好处:一是将各水泥企业、水泥设备制造企业闲置或者更新下来的备件调剂出来,可以帮助其达到盘活存量,迅速套现的目的,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因零备件或产品积压而占用的大量资金;二是通过不断聚集的备件调剂信息,从而建立一个大的水泥备件现货联盟超市,将这些现货备件调剂给需要的水泥企业,使这些单位以较少资金或时间得到所需备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最关切的问题,从而使上述出现的矛盾得到圆满的解决。

  中国水泥备件调剂中心运作有两大特点:一是公益性;二是专业性。不以营利为目的而旨在为业内实实在在的做些事情,这体现了调剂中心的公益性。在专业性方面,一方面依托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成熟的销售网络,能够有效处理客户登记委托的闲置备件;另一方面在天津本部成立调剂中心常务管理机构,专人专职负责调剂中心的日常业务处理工作。

  在运营机制方面,调剂中心采取了更为人性化的服务措施来保护调剂双方的切身利益。中心为客户提供了一个网上信息发布平台,企业本着自愿的原则将待调剂备件信息提交到这个平台对外共享,在没有达成调剂意向之前,企业对所提交备件仍有自主权,无须任何顾虑。而一旦针对某个调剂备件有购买意向之后,将由调剂中心出面帮助双方对待调剂备件进行质量验收、技术确认、价格协商等,并在达成最终意向后与调剂双方签订正式合同,从而最大限度地确保双方利益不受损失,协助双方快捷顺利地完成好每次调剂工作。

  专注服务备件市场

  天津水泥院有限公司成立备件公司,就是要让备件服务作为一种补充,使天津水泥院有限公司的业务链更趋完整,也使企业的核心理念“科技引领发展,服务创建和谐”得到更完美的体现。天津水泥院有限公司将备件物流作为其四大业务板块之一,同时,天津水泥院有限公司是中国中材集团旗下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备件中心,而备件公司就是中材国际备件中心的载体。

  一直以来,天津仕名机电备件有限公司专注服务于水泥备件市场,秉承企业核心理念,继承创新,不断完善与调整经营思路,坚持以“高起点,大业务”发展思维来考虑和部署各项工作。继开创全厂“备件总包”一条龙服务模式之后,此次推出的中国水泥备件调剂中心,就是备件公司不断钻研,提升服务理念,为客户量体裁衣提供贴心服务的具体表现,中心将积极鼓励各企业提供库存备件清单,以促进全国水泥备件现货联盟与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