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个炼化科技专项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06

  9月底,采用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开发催化剂和工艺技术建设的年5000吨乙烯齐聚制己烯—1工业试验装置,在大庆石化公司开车成功。此次己烯—1成功实现国产化,标志着中国石油的聚乙烯装置将改吃“国产粮”,不仅能促进中国石油的聚乙烯产品结构升级,每年还能为中国石油增加经济效益30多亿元人民币。

  以己烯—1为原料制成的聚乙烯产品,其拉伸强度、直角撕裂强度等指标均明显优于普通产品,适用于生产使用寿命长、附加值高的包装膜、农用膜。但由于国外技术垄断,中国石油的己烯—1全部依赖进口,其价格昂贵。

  为增强聚乙烯产品市场竞争力,石化院经过努力探索研究,成功开发出齐—纳体系的三步法己烯—1合成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针对产品选择性低、助催化剂危险性大等问题,石化院又从催化剂创新着手,先后完成高选择性己烯—1小试研究、百吨级中试放大和工艺包开发,形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乙烯齐聚铬系催化剂合成己烯—1工艺技术。这种工艺技术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外同类工艺技术水平。

  己烯—1工艺技术开发,得到中国石油的高度重视和规划计划部、科技管理部、炼化板块等的大力支持。尤其在2007年,中国石油创新科研成果工业化体制机制,把此作为炼化业务的首个重大科技专项,投资7000多万元,在大庆石化建设年5000吨己烯—1工业试验装置,直接推动己烯—1科研成果的工业化。今年9月25日,己烯—1 工业试验装置开车成功,生产出纯度达99.53%的己烯—1。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