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科技专项攻关获重大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08

  在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二线建设加快推进时期,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西气东输二线(简称西二线)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西气东输二线重大科技专项研究成果中,X80高钢级、大口径钢管等5项新产品近期通过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组织的专家鉴定,并投入工业化生产,33项标准在西二线工程中应用,X80钢管现场焊接工艺等6项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有力地支持了工程建设。

  在大口径、高钢级管材与制管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X80钢级直径1219×18.4毫米螺旋埋弧焊管、X80钢级直径1219×22毫米直缝埋弧焊管和X80钢级2毫米、25.7毫米及32毫米热煨弯管等5项新产品已投入工业化生产,实现了X80钢管与弯管产品国产化,平抑了较高的进口钢管价格。X80钢焊丝焊剂新产品的成功研制,使焊接速度达1.7米/分钟,比西气东输一线提高30%,目前生产线日产钢管超过1700米。

  在管材管件与施工技术标准方面,研究制定了16项钢板、钢管、弯管、管件及大变形钢管标准和17项工程施工技术标准,已在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工程板材、管材生产质量控制与验收评价和施工中应用,为钢管订货、管道设计、钢管生产和施工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同时,CYW-1422型垂直液压弯管机研制、基于应变的管道设计方法研究、大变形直缝埋弧焊管研制、特殊地质地形管段的设计方法与防治技术研究、X80钢管现场焊接工艺研究、3PE防腐涂层及涂装工艺研究等6项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其中,研究形成的100余项X80钢管自动焊、半自动焊、连头焊、返修焊等焊接工艺,有力地指导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焊接施工,使自动焊合格率达98%,半自动焊合格率达98.4%。

  此外,重大科技专项在断裂控制研究、弯头与三通试制、防腐补口研究、储气库库址筛选、完整性管理技术研究、安全预警技术研究等18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正在进行工程试验,即将为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持。

  西气东输二线重大科技专项攻关,旨在解决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行中的关键技术问题,集中系统内外人才、技术和资金优势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共20多个科研生产单位、600余人参与攻关研究,大大提升了中国石油管道建设和安全运行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