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华晋公司沙曲矿科学治理矸石山造田还农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09

  近日,地处山西省柳林县穆村镇的中煤集团华晋焦煤公司沙曲矿选煤厂与驻地村镇共同举行了“填沟造地示范工程竣工移交仪式”,正式将一期填沟造地51.89亩的可耕用地移交当地村镇,不仅构建了和谐的企地关系,还为煤炭洗选行业实现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了探索性的一步。

  华晋焦煤公司是中煤集团与山西焦煤集团的均股企业,是我国优质主焦煤生产基地。该公司沙曲矿选煤厂每年排放矸石近60万吨,长期以来租地排矸占用土地较多。结合当地农民可耕用地少、治荒脱贫愿望迫切的实际情况,华晋焦煤公司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改变“征地—排矸—治理”的传统模式,探索“租沟—填沟—造地—返还农民”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一期填沟造地51.89亩,全部为合格耕地,剔除原沟坝地3.16亩,为驻地村新增耕地48.73亩。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实施,预计竣工后可造地400余亩。

  华晋焦煤公司创新矸石山治理模式,科学解决了企业的排矸问题,企业不再因排矸征地与农民引发土地争端,还为驻地村增加了耕地,让农民得到了实惠,得到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赞扬。近日,与华晋焦煤公司毗邻的村庄,纷纷表达了愿与华晋焦煤公司共同实施“造田还农”的意向,和谐的企地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