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沈阳年产13万吨丙烯酸及酯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10

  近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所属沈阳化工集团建设的年产13万吨丙烯酸及酯项目,经国家发改委委托辽宁省发改委和中国化工集团联合进行审查,通过了竣工验收。

  验收委员会认真审查了包括设计、施工、试运行、投资等项目建设的各项文件,听取了项目竣工验收报告,深入装置现场进行实际考察,最后经过验收专家的综合评价,正式通过了该项工程的整体竣工验收。

  该项工程于2004年4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同年列入国债项目,于2005年3月1日破土动工,经过17个月的紧张施工,于2006年10月3日产出合格产品。该项工程建设创造了沈阳市化工项目建设的“三最”记录:一是工程建设量最大,其中设备安装1004台件,仪表安装5567台套,电气安装2173台套,管线铺设16万米;二是技术设备最先进,引进了日本三菱公司的专利技术以及德国、日本等国家的专有设备;三是工程投资最节省,项目总投资12.0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1.47亿元。

  该项工程实施了“四大控制”,为今后开展大型工程建设积累了管理经验:一是实施了工程进度控制,国外同类装置工程建设期需要30个月,沈化集团只用17个月就完成了施工任务;二是实施了工程质量控制,各项工程建设合格率达到100%;三是实施了工程安全控制,整个工程建设期间没有发生任何人员及设备事故;四是实施了工程投资控制,通过采取公开招投标、优化施工技术方案、严格控制设备及材料价格、严格办理现场签证等措施,整个项目建设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该项目是利用沈阳蜡化公司的丙烯产品进行深加工,生产出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延伸了丙烯产品链,实现了石油与化工相结合以及产品结构的调整,完全符合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方针。该项目建设成功,填补了地方产品空白,带动了辽宁经济发展,形成了沈化集团重要的经济增长点。2007年4月1日正式投产至当年末,实现销售收入11.23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