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承建向家坝砂石系统实现废水废渣零排放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10


  日前,世界上最大的人工砂石系统——向家坝砂石系统尾渣坝上,阳光明媚,湖光山色,伴着飞翔水鸟、突聚突散的鱼群。这是中国水电集团水电八局有限公司向家坝砂石加工系统一角——尾渣坝,是水富县最美的风景区。

  2006年初,中国水电集团水电八局有限公司砂石分局中标向家坝水电站马延坡砂石系统及太平料仓工程,合同金额10.24亿元,是世界最大的人工砂石加工系统——其生产能力超过三峡。系统建成后,主要为向家坝水电站主体工程提供各种级配人工砂石骨料,计划生产砂石骨料2680万吨,运行期长达7年。2006年3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2007年6月28日提前建成投产,2008年进入生产高峰期,到目前为止已生产400万吨优质骨料。

  向家坝马延坡砂石料加工系统和太平料仓,由大弯子毛料开采、胶带输送线、马延坡成品生产三个部分组成,全长40公里,被誉为“一根扁担,担着两个重筐”。整个系统占地面积210万平方米、需完成土石方开挖218.8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12万立方米,浆砌石4.75万立方米,钢筋制作安装3531吨,金属结构制作安装2224吨,设备安装559台(套)、胶带总长39432.4米、设备总功率14893千瓦。

  向家坝人工砂石料加工系统的建设其高强度的生产加工能力、长距离胶带机输送、大容量料仓蓄量、快速施工建设、环保投入创国内乃至世界5项之最。

  在世界级的水电开发和砂石系统建设中,中国水电集团坚持工程建设与环保同步。在竞标中,将环保及水保技术条款纳入投标文件。工程建设中,严格贯彻“四个一”的水电开发理念,严格遵守“三同时”的环保项目建设制度,把创造出来的环保经验应用到向家坝工程建设中去,以科技创新推动环保。制定了《水电八局向家坝项目部环保体系》、《水电八局向家坝项目部工作考核办法》、《水电八局向家坝项目部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在建立决策层、职能管理部门、现场管理人员组成的三级环保管理体系的同时,详细的划分了各个管理层的责任编制,完成了《环境因素辨识表》、《环境因素评价表》、《重要环境因素清单》,并对工程建设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控制,加强了生产生活污水处理、粉尘控制、噪声控制、生产生活垃圾处理以及除尘保洁工作、人群健康保护、表土资源、水保保护工作。成立了专门的环保小组,组织科技人员攻关。

  项目部坚持零排放,零污染的目标,针对向家坝砂石系统生产采用的灰岩含泥多,增加了洗泥工序,修筑尾渣坝,建设废水回收系统;在隧洞胶带安装中,充分利用通风设备和水雾降尘等办法,预防、控制和减免施工现场的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弃物、水土流失等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并种树植草,绿化环境。

  对施工开挖的边坡等,项目部采用合理的防护措施,喷混凝土、建拦渣网、建挡土(渣)墙等,保护施工场地周围的树木、草地和水土保持设施(包括水库、塘、沟、渠、拦渣坝等),尽量减少对地表的扰动,避免或减少由于施工造成的水土流失。

  为防止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水泥、粉煤灰、石灰、垃圾等产生粉尘、扬尘,项目部采取全部覆盖、封闭设施的办法,对各种燃油机械设备配备必要的消烟除尘设备;在建设和运行期均配备洒水车,对施工道路随时进行洒水或采取其他降尘措施;对易产生粉尘等大气污染的工序和作业,均采用洒水或设除尘设施,如采砂场采取在打水钻、破碎机口进行喷雾除尘,在干式制砂部分设置专门的除尘设备。

  对噪声大的施工作业,项目部严格按照监理人规定的时间施工;对产生强烈噪声或震动的施工工序或作业,均采取减振措施,选用低噪弱振设备和工艺,对固定的大的噪声源,设置必要的隔音间或隔音罩;根据施工总体布置,确定噪声源的分布和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对主要噪声源采取措施。

  尾渣坝——是向家坝砂石系统废水处理系统重要环保项目,而且在国内人工砂石系统中尚属首次。

  尾渣坝建在马延坡东侧的黄沙沟上,是对原坝高14.2米的黄沙水库进行改建而成。库容为200万立方米,最大坝高40米,坝顶宽度为10米。为保证其真正能回收废水,项目部严格按照施工网络图有序组织生产,加大资源、技术、人力的投入力度,积极与业主、监理、设计方沟通,全力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并在高程1070米处设置半成品废水处理池,采用物理澄清方法,对成品加工区施工第二筛分车间(含洗泥工序)产生的废水,直接排进废水集水池,对第四筛分和棒磨机车间产生的废水,采取先排入洗砂回收车间的浓缩池浓缩后,再排入废水集水池与第二筛分车间产生的废水汇合后,用渣泵送往尾渣坝水库内自然沉淀,沉淀后的清水进行回收利用。此举不仅减少了污水的排放,对废水的集中回收,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

  在中国水利水电工程第二届砂石生产技术交流会上,谭靖夷院士向大会推广向家坝砂石系统的环保模式,称之为绝对意义上的“零排放”,建议在今后的工程设计中优先考虑这种废水处理方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