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承建的世界最大升船机项目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17

  10月11日,三峡总公司和葛洲坝集团在宜昌签订三峡工程升船机主体工程土建及部分设备安装施工合同。这标志三峡工程最后一个永久性建筑、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升船机主体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升船机被称为“大坝电梯”。三峡工程升船机位于长江左岸山体内,它和双线五级船闸组成三峡工程的永久通航设施。作为三峡大坝主要通航手段之一,升船机将为客轮和特种船舶提供快速过坝通道,过坝只需40分钟,比双线五级船闸节省两个多小时。三峡工程升船机的设计与建造,将有效提升三峡水利枢纽的通航能力,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航运效益。

  三峡升船机是世界上最大的垂直升船机工程。由上游引航道、上闸首、船厢室、下闸首和下游引航道组成,主体承船厢有效水域长120米、宽18米、高3.5米,一次可通过一艘3000吨级船舶,最大提升高度为113米,提升总重量达1.3万吨。这比现有世界最大垂直升船机——比利时中央运河的斯特勒比·布拉克里升船机一次通过一艘1350吨级船舶、提升高度73.15米、提升重量8800吨,以及世界最大斜面升船机——俄罗斯叶尼塞河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升船机一次通过一艘1500吨级船舶、提升高度101米、提升重量6700吨的规模均高出许多,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三峡升船机技术难度堪称世界之最,其设计方案经过反复研究和修改。三峡升船机原设计为钢丝绳卷扬提升方案,并于1993年通过审查。由于三峡升船机技术复杂,1995年5月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决定缓建。中国三峡总公司经过反复论证和方案比选,将原设计钢丝绳卷扬提升方案改为齿轮齿条爬升及短螺杆长螺母柱安全保障系统方案,并于2003年9月通过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批准。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和德国LI-K&K设计联营体共同承担了设计工作。今年9月9日,葛洲坝集团以6.7亿元中标三峡升船机主体工程土建及部分设备安装施工合同。三峡升船机全线的基础开挖和边坡支护、上下闸首部分附属建筑物分别于一期和二期完工,今年上半年,葛洲坝人又完成了船厢室段塔柱底板混凝土浇筑等项目。

  葛洲坝集团副董事长余长生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三峡升船机技术复杂,对运行稳定性要求高,葛洲坝人将沉着面对挑战,坚持“慎终如始建好三峡工程”的理念,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三峡升船机主体工程等三峡后续施工任务,向全国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