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中辐院个人剂量仪伴“神七”游太空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3

  在日前“神舟七号”胜利完成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返回地面后,经过检查,由中核集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研制、伴随3位航天员遨游太空的新型航天员个人剂量仪工作情况正常。在发射期、在轨飞行期和回收期,3台剂量仪各记录了约18000组数据,较好地反映了飞行期间不同时段和不同轨道上的空间辐射变化及航天员所受的电离辐射剂量,为评价航天员飞行期间的健康生理学指标提供了重要依据。

  新型航天员个人剂量仪项目是由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一所承担、历时9个月改进研发的。作为“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系统工程中的一部分,中辐院于2007年9月接到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项目组技术人员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以大局为重,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攻关,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并于2008年6月提交产品。

  这次研制的个人剂量仪,技术上较过去有创新。所用探测器为新型半导体探测器,要求可持续工作时间为30天,比前几次时间要求长。为了计算航天员在飞行中所受的空间辐射剂量,该剂量仪用5个测量通道来简单区分不同能量段质子的响应计数,进而计算航天员所受质子的照射剂量,每30秒存储记录一次各通道的质子响应计数,并计算总剂量,从而判断飞船所在不同轨道上的质子辐射强弱及对航天员剂量的影响。

  这次研制的剂量仪包括4台初样和4台正样,是历次同类工作中最多的。4台正样中的3台用于 “神舟七号”飞行时三名航天员佩戴,另1台作为备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