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在国际上率先实现钢中氧化物夹杂快速分析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3

  近日,攀钢科技人员经过潜心三年研究,自主开发应用直读光谱仪和X射线荧光光谱仪新功能获得成功,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对钢中氧化物夹杂的快速分析。

  直读光谱仪和X射线荧光光谱仪是当今世界上较为先进的大型精密检测仪器,但如果按照传统方法分析检测钢中氧化物夹杂,存在分析周期太长、难以反映氧化物夹杂真实分布状况等弊病。而要寻求在线快速、全面、准确检测的新方法,因为难度太大,所以至今国内外未有相关报道。

  应用该技术成果后,攀钢利用现有的软硬件设备,只需几分钟就可高效、准确、全面地在线解决钢中氧化物夹杂的含量分析问题;同时通过电解制度的优化及分离方法的改进,可进一步确定氧化物夹杂总量的测定条件和分析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分析效率。这项成果不仅满足了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对钢中氧化物夹杂分析的要求,而且为今后开发其他大型设备新功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