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巡检创三项国内第一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3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针对沿线13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同情况,制订了不同的管道巡检制度和办法,并依靠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巡检手段不断创新,创造了三项“国内第一”。

  据悉,从2004年6月起,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开始采用电子监控管道的巡检情况。即在管道测试桩或转角桩上设置多个点式信息源,为巡线工配备手持巡检机。巡线工对巡查情况只要将手持机对信息源进行扫描,便可准确记录巡查时间等信息。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持机与计算机连接,查看巡线员的巡查时间、路线、效果等,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以现代化管理手段对巡检人员实施有效监督约束,切实加强了对巡线工作的监控管理。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还率先将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应用于管道巡检。采用世界领先的GPS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和计算机网络通信与数据处理技术,通过GPS巡检管理系统获取准确的经度、纬度及时间等信息,记录巡检人员的巡逻路线、时间。既可以准确、直观地查看到巡线员的工作情况,又可以将巡检信息存入数据库中,进行数据备份和日志管理,实现了巡检信息图形化及对巡检人员跨地区、跨省市的统一管理,引导了国内管道智能巡检的新方向。

  在1600公里冀宁联络线和淮武联络线上,西气东输在国内率先实现GPS与GIS成功对接。两条联络线采用一种可以和GIS系统无缝对接的三模巡检机,该机既有单纯GPS功能,又能在巡检关键控制点上安装信息源,同时利用GPRS(手机上网)进行实时传输,充分体现出“可视化信息系统”在管道巡线管理中能实时接收、实时电子地图显示的优点。

  据悉,对接系统运行一年来,数据传输通畅,核查结果准确。今年7月18日,豫鄂段巡线员郭秀金在大别山区巡线时,发现一处险情。他立即通过巡检机发送该点位的GPS信息,豫鄂管理处根据数字化管道移动巡线系统,迅速确定该点位,安排维抢修队从最佳路径进入进行治理,及时消除了险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