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6B标段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9%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7

  在新疆哈密境内百里风区,承担西气东输二线工程6B标段施工任务的中国石油管道三公司全自动焊机组,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强化施工过程控制,让管道一米米向前延伸。截至10月22日,完成管道焊接41公里,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9%以上,平均每天完成87道口焊接任务。

  6B标段地处哈密无人区,这里素有“世界风库”之称,261公里管线约30%为低山石方段,管沟需要爆破成型,外运细土而后实行沟下组焊,且施工段位于戈壁荒漠无人区,社会依托差,材料备品备件都需经数百公里或上千公里外运,施工难度大。

  根据6B标段施工特点,管道三公司项目部贯彻GB/T1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和HSE管理体系,加强质量管理,制定明确的质量管理目标,并对质量目标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岗位职责。在工程施工中,严格遵守施工规范、标准、规程要求,全面实施自检、互检、专检的“三检”制,从材料进场到管线下沟严格控制每一道工序,确保施工全过程处在受控状态。为保证管道外防腐质量,加强运管车辆管理,在管道与车辆接触处必须加垫胶皮,以防止运输过程中防腐管的损伤。在管道布管时,管墩上垫好沙袋,严禁将防腐管直接放在土堆上,并在各工序之间实行工序交接制度,监督上道工序,保证本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

  这个机组6月1日开始试验段施工,由于最初采用新的焊接工艺规程,对仪器参数等认识不够深入,导致焊接质量不理想,机组士气低落。项目部派专职质量员到机组蹲点,协助机组做好质量分析,开展QC小组和经验交流工作,及时稳定员工情绪。在随后的百道口考核中,焊接一次合格率达到97%。目前,焊接质量基本趋于稳定,技术日趋成熟,一天最多可完成130道焊口,最多里程达1公里,且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

  同时,项目部通过完善的HSE管理组织机构,形成自上而下严密的组织网络,根据现场实际,按照风险矩阵对风险进行识别和分析,制定和实施风险削减措施。在日常施工中,加强对作业安全巡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加强保护措施的落实,确保施工人员、设备的安全。开展“我为安全献一计”和“五个一”活动,即“找出一个隐患、提出一条建议、采取一项措施、提高一种意识、增强一份安全”活动,员工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推动了项目部安全管理工作上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