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7

  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公司)成立九年来,党政领导思想认识高度统一,深刻认识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软硬实力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高度重视企业党的建设,深入把握企业党建工作的核心内涵、基本原则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企业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积极探索企业党建推动企业软实力发展的有效途径,党建工作在企业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了政治统领的重要作用。

  中国移动自2000年底注册上市后,上海公司每年根据战略目标,制定发展主题,从2001年起经历了网络年、服务年、管理年、效益年、执行年、创新年、跨越年,一直到2008年的开拓年,企业的运营收益高速增长,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业务收入从2000年的58.9亿元,到2007年的155.9亿元,增长了2.65倍,上海公司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一、充分认识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探索建立开展党建工作的正确思想理念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前身是上海移动通信公司,成立于1999年8月1日,根据国务院关于中国电信重组方案,实行资产剥离重组后进入市场独立运营,2000年10月在海外成功注资上市成为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在内地的全资运营子公司。进入新的时期,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思想观念不断受到外来思潮的影响冲击,企业党组织面临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尤其是公司境外上市后,公司的许多行政规范、经营理念、操作流程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革对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与国际接轨无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境外上市后的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如何确立?作用如何发挥?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是什么?面对这一全新课题,公司党委审时度势,对新形势、新情况进行了全新的思考,并清醒地认识到:虽是一家境外上市公司,但是国有资本绝对控股的企业,绝大多数的员工在国内,业务运营在国内,企业中的绝大多数的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是共产党员,在这样一家大型企业,如果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凝聚员工的共同价值观念,没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没有千百个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企业发展的模范和先锋,这个企业是绝对办不好的,同样,如果把党建工作游离于企业运营管理之外,党建工作成为一种摆设,一种象征,这个企业也必将人心涣散,难以持续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上海公司的工作理念是:必须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党建,坚持党要管党的方针,坚持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工作主线,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思想观念是否先进,作为思想建设是否有效的判断标准;努力使党员成为优秀的人力资源、让优秀的人力资源成为党员作为组织建设的着力点;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以此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软实力的提升,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巩固和发展公司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不断提升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一)在落实党建责任上下功夫。

  2006年初,公司推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核心是根据公司体制调整后下属各单位实行党政“一肩挑”的领导体制,通过实行严格的分类动态管理,明确了不同层级、不同条线抓党建的工作责任,以形成公司党委书记带头抓党建、分管领导分工抓党建、机关相关部门共同抓党建、基层党组织齐心协力抓党建的工作格局。

  (二)在组织落实上下功夫。

  坚持“三个同步”,确保“支部建在末梢基层”。一是坚持党组织与基层部门同步组建。科级建制单位同时组建配备工会和团组织;二是在组建单位领导班子时,坚持党组织书记与部门经理同步配备。根据单位实际,实行“一肩挑”或“交叉任职”,“一肩挑”的明确“一岗双责”,“交叉任职”的实行“一岗双能”,形成主次分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三是坚持党建工作与行政管理、业务经营“互相纳入”。做到同步规划、部署和考核,实现同奖同罚,从而在上海公司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运转顺畅的党建工作体系,保证了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在经营管理中的落实。

  随着社会化用工形式的推广,近年来公司党委非常重视做好派遣制员工中的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自2005年以来,经过探索初步形成了派遣制党员发展和管理的工作模式:一是把这些党员纳入党组织统一管理。二是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考察转正工作。三是积极做好社会化用工的党员发展工作。四是主动关心社会化用工党员和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

  2006年起,公司对党费留存比例作出调整,将40%的党费留在支部,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支持。2008年起,专门设立了党组织活动经费。按照基层单位的党员数,向各直属党组织下拨党组织活动费用,由基层党组织依据活动的开展情况,在额度范围内实报实销。党组织活动经费的推出,为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关心慰问患病和困难党员、添置相应的党内活动器材等党内活动提供了很大帮助。

  (三)在探索搭建平台上下功夫。

  一是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按照国资委提出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围绕“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目标,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多次学习研讨,形成共识,制定了“上海移动领导班子八项公约”,即:牢记宗旨,不辱使命;民主集中,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勤勉尽责;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勤奋学习,善解难题;清正廉洁,率先垂范;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珍视员工,关心群众。公约内容向全体员工公布,并要求公司各级领导干部遵从共勉,请公司广大党员和员工加以监督,确保落实。

  二是在员工中形成争先创优的氛围。公司成立以来,坚持二年一次开展党内“二优一先”的评选表彰活动,九年来,党委共表彰了50个先进党支部,221名优秀党员,5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每年为入党50年的老党员颁发金质纪念奖章和荣誉证书,形成了党内学先进、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激发了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荣誉感。2003年以来,30名党员被评为公司杰出员工,148名党员获得了优秀员工称号,广大党员已经成为公司各类岗位的排头兵。

  三是开展 “党员之家”创建活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不断建立完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公司党委从2007年起,在部分基层党组织中试点开展“党员之家”创建活动。通过创建“党员之家”,积极形成以“家”为平台、以关爱为纽带,履行党员义务、保障党员权利、关注党员需求、激发党员动力的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教育感染、凝聚关爱、激励进步的新型党建工作格局。“党员之家”的创建目标是:把党支部创建成学习之家、民主之家、奉献之家、和谐之家。目前,基层党组织“党员之家”创建工作正在全面推广之中,各单位紧密结合本单位特点,探索出既有物质形态的有形之“家”,也有虚拟形态的网上之“家”,例如,在办公楼里专门辟建了一块“党员之家”,成为了党员学习交流的有形场所;也有单位因场地受限,创建了网上“党员之家”,使党员在网上找到了自己的温馨之家,而更多的单位,是注重建立党员心目中的“党员之家”,让党员感到党组织像“家”一样温馨,做到思想有进步、情感有归属、知识有长进、困难有关怀,让党员以健康的身体、愉悦的心情、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岗位中去。

  四是扎实有效地做好政研会工作。公司在各直属单位建立了公司政研分会(政研小组),各单位的主要领导担任政研分会(小组)的会长,组建了由公司领导、特约研究员、基层领导、理论骨干组成的政研队伍,各基层单位根据企业在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研讨,研讨务求实际、务求管用、务求实效,坚决反对为文章而文章、从概念到概念的壳里空,着力把公司二级政研会办成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献计献策的智囊组织,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转化为营造企业和谐氛围的新措施。上海公司客服中心开展的员工情绪管理,就是采纳了某位员工的政研成果。公司政研会自2002年成立以来,已建立了课题立项—调查研究—撰写论文—评选表彰—交流推广的良性循环机制,每年收到的政研论文达60余篇,政研会也成了培养人、锻炼人的摇篮,不少员工通过政研活动而崭露头角,显示才华,锻炼成长为公司的管理者。

  五是深入组织领导企业文化建设。在公司党委卓有成效的领导下,公司紧密围绕“正德厚生,臻于至善”核心价值观宣贯落地原则,结合上海公司实际,建立了中国移动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执行体系,并且充分运用企业文化建设“五个有”(有计划、有组织、有队伍、有载体、有评估)工作平台,推进企业文化落地,提升企业整体素质,有效地强化和放大了党建工作的力度和宽度,把党的意志、党的主张、党的声音与公司使命和愿景、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这个宽广的平台传递到党员群众的心里,转化为广大员工为推动新跨越战略实施的共同价值和行为规范。

  六是深入推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围绕集团公司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二二九”工程的目标和要求,按照上海市文明单位新版标准,深入开展志愿者公益服务活动,加强行风建设,凸显共建共享,把文明单位的成果辐射到社会,向社区、学校延伸,提升上海公司责任移动的良好形象,提升通信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积极开展员工素质提升工程,提高了和谐企业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三、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九年来,公司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为企业三个文明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上海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满意服务企业、全国创建文明行业示范点、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质量管理奖、中国杰出雇主TM(上海)、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等荣誉。

  (一)党建工作氛围日趋浓厚。

公司党委注重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的通信生产,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九年来,通过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上海公司党建工作氛围日趋浓厚,健康向上,党的感召力不断增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大批高学历的青年积极要求入党,新党员的发展数逐年增高,党员的结构正不断向年轻化、知识化转化。

  (二)党建制度不断健全。

  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建立健全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文件精神,结合企业实际,在加强班子建设方面,公司党委制定了《上海移动党委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上海移动领导班子八项公约》、《上海移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方面,推出了《上海公司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责任制》、《上海移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三会一课”制度》、《党内评选表彰制度》、《社会化用工中党员管理的办法》、《基层党组织留用党费办法》及《党组织活动经费使用及管理办法》,在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方面,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员议事制度”实施办法》、《上海移动创建“党员之家”实施办法(试行)》。

  (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通过九年的努力,广大党员正在成为思想觉悟、业务技能、工作业绩、品德修养、自律意识“五个领先”的模范。正在成为点燃群众的“一盏灯”、引领群众的“一面旗”、群众学习的“一标杆”。在公司历年评选出的杰出员工、优秀员工、市劳模、集团劳模中,党员比例占80%以上。劳模景伟娟就是一名党员,她多年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做到先进于群众、示范于群众、引领于群众,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尤其是面对“5.12”特大地震灾害,公司各级党组织紧急动员、迅速组织,广大党员积极行动,带头捐款、缴纳特殊党费、带头献血、带头报名奔赴一线保障通信。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共计56万余元。

  四、只有坚持党要管党,敢于改革创新,才能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一)坚持党要管党,抓好自身建设,打牢企业党建工作的政治基础。

企业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领导有方,取决于企业党建工作的强弱。加强党建工作必须先抓好党的自身建设。九年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抓思想、抓作风、抓班子、抓队伍,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党的建设成效最终体现在提高党在企业中的组织领导、思想领导上,落实在党对企业发展的领导和谋划上,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二)抓住机遇,落实科学发展,要作为企业党组织的首要任务。

  上海公司作为国有骨干企业和地区主导通信企业,抓住机遇、科学发展,努力促进上海实现“四个率先”,打造“四个中心”和信息化城市,这是上海公司的使命和责任,也是企业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因此,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公司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司成立九年来,各级党组织围绕企业中心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动员全公司员工,勇担责任、追求卓越、全力提升通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与业务发展水平,鼎力做大做强企业,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也体现了各级党组织的自身价值。
  
  (三)融入中心工作,勇于改革创新,增强企业党建工作的活力。

  新形势下的企业党建工作,重点在改革,关键在创新,目的在强化。九年来,上海公司努力探索坚持中国特色与遵守国际准则的有机统一,形成了有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子。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了围绕通信生产中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管理体系和政工人员KPI考核体系;设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开展员工心理援助活动;开展“党员之家”创建活动;开展“双结对”活动;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开展政研会活动;推行“党员议事制度”;领导企业文化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强化和放大党建工作的力度和宽度。这一切,激发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党内活动务求实效,努力做到精、实、效。

  发展通信、搞好经营是上海移动工作的中心,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来开展,党建活动是党组织参与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途径,没有党建活动,党的组织就没有生命力。但活动必须要适应企业现有的运作方式,设计党建工作时,务求实效,努力做到精、实、效。

  精,组织架构要做到精简、精炼,人员要做到精少、精干,活动载体要做到重质量、重效果。克服不必要重复和形式。基层单位在落实上级不同部门制定的活动时,在充分领会的基础上能穿在一条线上开展的就尽量做到合二为一,减少重复性。

  实,党建工作的设计布局要实,上海公司开展的党员议事活动、党员示范岗、双结对活动、创建党员之家、开展党内民主评议等活动,务求与企业通信生产相结合,务求与公司的热点、难点相结合,使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在岗位上,党员的主体地位体现在党内活动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企业的克艰攻难上。

  效,检验一项党建活动是否成功,关键看活动之后的效果。党员是否满意、群众是否满意、行政管理者是否满意。党组织在研究、规划、部署活动方案时,要充分考虑方案是否具有可操作性,避免内容空泛,难以持久进行。方案内容要简单明了,实用管用。同时提倡党内活动少搞形式,不简单看你有几本簿册,开了多少次会议,而着重看你党员队伍在员工中的口碑、管理者在党员群众中的口碑、员工队伍的精神面貌和本单位工作业绩指标的完成情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