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携手辽宁省打造“21世纪东北亚航空枢纽”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29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与辽宁省10月28日在沈阳签订战略协议,南航将以参股方式投资辽宁机场集团,共同打造“21世纪东北亚航空枢纽”。

  此次战略合作南航将提供资金、人才及技术支持,参与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重组,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建设20万平方米沈阳机场第三期候机楼,改善机场服务质量;合理布局沈阳地区航线网络,3-5年内增开5-8条国际航线;至2020年,在沈阳机场投放的飞机达到100架,将沈阳机场建设成为“21世纪东北亚航空枢纽”。未来三至五年,南航在辽宁的投资规模将超过一百亿元。

  辽宁省政府将积极支持南航集团公司实施产业化转型战略,发挥政府主导和协调职能,对重点产业化项目予以政策优惠、财政补贴、对外招商等全方位扶持,促进南航集团公司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航空产业链格局。

  在“东北振兴战略”推动下,去年辽宁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万亿元,增长率为14.5%,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对东北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7%,对东北地区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辽宁省地处东北亚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区域,地理优势明显,战略地位重要。“十一五”期间,辽宁省提出了“五点一线”战略格局,将辽宁省建设成为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和重要经济增长区域。

  南航是我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广和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2007年运送旅客达5700万人次,排名世界第四和亚洲第一。近年来,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南航提出了两大战略目标:一是做大做强航空运输主业,走“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的发展之路;二是以航空运输为基础,通过产业化转型,向航空产业链两端延伸,以强大的产业链参与全球竞争,用5到10年时间,将南航打造成具备强大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协同能力的航空产业跨国控股公司。

  2002年底,南航与原中国北方航空公司联合重组后,在东北地区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营基地和航线网络。本次与辽宁省的战略合作还包括:南航集团将以辽宁省机场为平台,建设航空运输优势产业,形成功能完善、科学合理的航空产业链。双方将推动辽宁省航空产业园区建设,按照“一区三城”及“九大功能”战略构想,规划100平方公里建设航空产业区;将以航空制造业为基础,引进高科技产业,建设30平方公里的沈阳科学城;以沈阳东北亚枢纽机场为基础,规划建设40平方公里的沈阳航空城;发展机场、航空运输及报税物流等相关产业;以发展沈阳国际会展及临空产业为基础,建设30平方公里的沈阳国际城,塑造“产业先进、特色鲜明”的现代卫星城典范。战略合作将带动相关产业优化升级,促进航空运输经济发展,实现辽宁“航空强省”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