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与乍得合资建设的恩贾梅纳炼厂奠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30

  10月2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乍得合资建设的炼油厂(恩贾梅纳炼油公司),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隆重奠基。乍得总统代比、总理阿巴斯出席奠基仪式。

  中乍各占60%和40%股份的恩贾梅纳炼厂,是乍得国内首项炼油项目建设工程,也是其最大合资企业和最大工业企业,将于2011年建成并投产运行。

  炼厂总体规划年加工原油250万吨。一期工程年加工原油100万吨,每年可生产约70万吨汽油、柴油,2万吨煤油,2.5万吨聚丙烯,6万吨液化气,4万吨燃料油等产品。自备电厂除满足炼厂用电外,还将向恩贾梅纳市区供电。

  中国驻乍得大使王英武在奠基仪式上说,恩贾梅纳炼油厂是乍得国家经济政策中能源领域的标志性工程。中乍合资建设炼油项目,有利于乍得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进一步推动中乍两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

  乍得石油部长穆罕默德·纳赛尔·哈桑在致辞中说,恩贾梅纳炼油厂的产品不仅可以满足乍得国内需要,还可对外出口,从而带动乍得石油化工工业进一步发展,为乍得国家经济发展作贡献。

  2007年9月,中国石油集团与乍得石油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炼油厂合资协议》,标志着合资项目正式启动。乍得领导人对中方给予高度评价,对中乍合作寄予厚望,表示兴建炼厂是该国多年夙愿,愿通力合作,积极推动双方在油气领域的全面合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