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星稳定运行五周年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0-30

  截止到10月21日,设计寿命为2年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星,已经成功稳定在轨运行五年,超额完成了卫星的设计寿命,其遥感数据在国内已经分发20万余景,在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星成功发射和稳定运行,使我国拥有了自主的连续可靠的卫星遥感数据信息源,其数据在国土资源部、科技部、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测绘局、环保局、海洋局、气象局等部门得到了广泛的分发和应用。为使国家政府部门及时充分地掌握和使用该卫星的数据产品,使其在国民经济的众多领域发挥更大、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经国家有关部门决定,该卫星数据产品实行了国内网上免费分发政策,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资源卫星应用事业的发展。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星是我国首颗走出国门、在国外进行总装测试的卫星,卫星的研制,锻炼了中国航天国际化的卫星研制队伍,中巴两国工程技术人员的高质量合作已经得到世界同行的认可。该卫星发射升空五年来,星上的ccd相机、数传、姿控、数据管理等分系统工作一直正常,卫星的超寿命运行,特别是姿控分系统的太阳翼驱动机构、红外地球敏感器等国产机电部件的超寿命运行,为我国后续低轨长寿命遥感卫星的研制设计和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

  中巴资源卫星合作项目成为南南空间高技术领域合作的典范,其数据产品已被中国和巴西两国用户广泛使用。据悉,世界上如美国、加拿大、挪威(欧空局遥感应用中心)、澳大利亚也已正式提出接收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数据的要求。伴随中巴资源卫星后续星的研制,资源系列卫星将成为国际上和平利用空间的重要遥感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