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特种船舶国际运输业务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3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1999年12月8日,在我国改革开放前沿的南粤,由中远集团所属广州远洋运输公司作为主发起方,联合广远海运服务公司、中国广州外轮代理公司、深圳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等四家中远集团下属企业共同组建的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踏着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大潮,在激情澎湃的珠江岸边成立。

  中远航运的成立,是中远集团深化企业改革,实施第二次创业的重大举措和战略决策。中远航运由重吊船、半潜船、滚装船、汽车船、多用途船等船型组成的特种远洋运输船队,主要以远洋运输市场中超长、超重、超大件、不适箱货以及有特殊运载、装卸要求的货载运输为主要市场。自成立以来,中远航运依托COSCO国际品牌优势,以“举重若轻的实力,举轻若重的精神”,做好“特”字文章,凭借高科技含量新型半潜船技术核心的实力,成功开拓特种杂货远洋运输市场,在海洋极限运输领域屡出奇兵,逐步创出一片国际特种船舶远洋运输的天地。

  2002年4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后,中远航运(600428)通过良好的主业经营与资本运作,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船岸员工近5000人,经营和管理包括半潜船、重吊船、汽车船、多用途船、杂货船等各类型船舶近100艘,特种船运输综合实力亚洲第一,半潜船运输领域居世界第二。总资产由成立时的7亿元增长到现在的60多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由1999年的5.2亿元到2007年的53.25亿元,是原来的10.24倍;净利润由1999年的3548万元到2007年的10.74亿元,增长了30.27倍。200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6,479万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85,305.18万元。与此同时,中远航运规范的运作和良好的企业管理,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先后荣获“最受尊敬的上市公司”、“度最具价值上市公司”、“最佳公司治理奖”、“全国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全国航运企业安全诚信公司”、“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广东省直和中远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中远航运牢牢把握住船队结构的特点,紧紧盯住集装箱化较低的区域进行航线开发。2006年11月4日,48个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相聚北京“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中远航运紧跟中央的发展部署,以航运的触角加大开发非洲市场力度,在为中非的友谊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发展自己。根据统计资料,2007年中远航运占据中国、日本、韩国往非洲件杂货班轮运输市场的30%、85%和50%,南非市场回程班轮运输的市场占有率约为40%。在重吊船运输方面,凭着大中轮、大华轮、大富轮、大强轮等4艘单吊250吨,联吊500吨的超重大吊船,为我国秦山核电厂、三峡水电工程等重要项目设备进口,为我国化工、机电等重大件成套设备出口等的海上运输,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根据国内国际汽车船运输发展情况,中远航运适时开拓和发展国内沿海和国际汽车船运输业务,于2002年10月17日与日本邮船联合成立了中远日邮汽车船运输有限公司,先后开拓了沿海、国际汽车船运运输业务,并创造了中国汽车船运输业务多个第一。截至今年7月底,中远航运汽车船队为中外客户安全优质地承运了各种汽车334655辆。

  以泰安口轮和康盛口轮两艘新型半潜船为技术核心的中远航运特种船队,在国际特种高端运输市场创下了多项世界记录:第一次运载超宽、超高、超万吨、超亿美元的单件货物;第一个使用船舶动态定位系统进行海上组装超大型天然气钻井平台的远洋运输企业,实现海上工程设备从运输到安装一次完成的革命性突破。

  中远航运在经营新型半潜船的过程中,为了适应石油开采逐渐转入深海和海洋建设工程结构件不断拓展增大的需求,经过审慎的市场调研和前景预测,2004年对投入营运一年多的泰安口轮进行加宽技术改造,以使适货范围更广。经过改造的泰安口轮,由32.2米加宽到36米,载重吨由1.8万吨增加到2万吨。改造后的泰安口轮,以更适货的技术规范承运了多项更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许多货主更是冲着泰安口轮的加宽前来洽谈业务,极大地促进了半潜船业务的开拓。泰安口轮加宽改造项目,获得了交通部2004年度科技进步奖。今年8月,中远航运根据市场需要又对康盛口轮进行加宽改造。与此同时,中远航运两艘50000吨级新型半潜船的首制船,于8月28日开工建造,并将于2010年9月30日前交付投入运营,专门服务于海洋工程货物运输。与目前的半潜船相比,该船具有适货性广、装卸货方式多等特点,可以下潜装载运输自重3万吨、重心高25米的钻井平台等水上工程整体设备,也可以通过船侧或艉部滑动自重2万吨的成套设备装船。该船为双独立机舱、双螺旋桨,采用电力推进,采用数字化操控,其先进技术装备不仅是亚洲独有,也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大型海上工程设备专业运输船舶之一。中远航运的5万吨半潜船将与原有的泰安口轮、康盛口轮等,在超大型海洋工程设备的运输与安装领域独领风骚,在航运界显示出我国改革开放结下的丰硕成果。

  注:

  特种船归属于杂货船类,不过与传统的杂货船有着根本的区别,船舶的外观和内部结构都有着重大的变化。目前特种船主要有:半潜船、滚装船、重吊船、多用途船、专业海上工程船等。

  上世纪70年代后,随着国际经济的发展,国际传统杂货完全打破常规,由常见的小包装(100公斤左右)件杂货向机械化工设备、大型车辆、大型工业结构件演变。进入90年代后,又逐渐出现超大型货物、整体构件、大型工业模块如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海上旅馆等这类货物,其重量、体积等都远远超出传统杂货的结构和技术规范。如,为解决汽车整车的跨海运输,出现了汽车滚装专用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