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流涌动三峡库区——中国石油对口支援重庆开县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4

  113万移民告别故土,拆毁近3500万平方米房屋,迁建上千家工矿企业,淹没30多万亩农田……换来三峡工程的顺利建设。从此,中国地理上多了一个新名词——三峡库区,包括长江流域因三峡水电站修建而被淹没的湖北省、重庆市所辖很多区县。其中面积4000平方公里的重庆开县,是三峡库区8个重点移民县之一,移民任务占三峡库区的10%。

  由于移民区经济呈现“空心”化,再加上近年来开县频发特大暴雨洪灾等,2007年,开县农民人均收入3210元,比重庆全市农民平均收入低200多元。十几年来,中国石油一直重视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开县工作,积极配合三峡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安置。

  10月22日至25日,一年一度的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经贸洽谈会(简称“支洽会”)在重庆万州举行,中国石油派代表团参加。代表团表示,中国石油将按照国务院要求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口支援开县工作,把库区移民特别是改善开县民生作为帮扶的重点,同时加快川东北气田开发步伐,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企地互助双赢、共同发展。

  中国石油历来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开县工作。1997年,投资250万元建设开县东城片区天然气供气主干线及配套设施,使8万搬迁居民用上天然气;投资70万元帮助开县中学、汉丰五校移民搬迁和开县部分路段维护,解决了两校学生和部分群众出行难题。1999年投资350万元援建开县3.5万立方米/日天然气脱硫站项目;投资150万元援建开县厚坝镇净化水厂工程,使3万多群众饮用上安全水。

  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中国石油2002年投资400万元援建开县新城安康天然气加气站项目,2005年投资50万元援助县政府机关搬迁和文教卫设施改造,2006年投资1400万元援建高桥镇齐力至宣汉县茶河乡、敦好至紫水及井场区专用公路2条48公里,解决了附近6个乡镇近10万人的出行难题,2008年投资46万元援建开县镇东街道办道路。

  为帮助开县办好农村教育事业,1997年,中国石油投资30万元援助开县中学、开县汉丰五校更新教学设备,改善教学条件;1999年投资200万元支援开县厚坝镇小学迁建,并提供20万元作为奖学基金。1999年,中国石油投资50万元援助开县厚坝镇卫生院迁建,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今明两年,中国石油投资500万元用于开县迎仙学校教学楼建设,改善开县教育环境。

  为繁荣发展农村文化生活,从2009年起,中国石油每年出资2万元为开县县政府、乡村订阅100份《农民日报》。出资承担开县每年选送的优秀县乡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到北京参加培训,实现科技帮扶。此外,中国石油还计划投入200余万元援建开县赵家镇安全饮水工程。

  中国石油所属企业也与开县老百姓结交组成互助大家庭。重庆销售公司也属于库区受淹企业,按国家库区移民政策已被列入补偿对象。而重庆销售主动放弃8027万元的资金补偿,请三峡库区移民局把更多的钱用到重庆库区老百姓身上。对口支援开县的西南油气田公司积极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先后向库区捐款;开展“一助一”自愿者服务,支持贫困学生;捐赠价值26万元的教学设备。

  “支洽会”上,开县县委书记表示,中国石油长期以来对开县的支持、关怀是实在的。中国石油不仅是经济上有实力,更是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履行社会责任,对库区人民感情深厚的企业,也是对老百姓最负责任的企业,158万开县人民从心里感受到来自中国石油的温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