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马矿院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中期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4

  日前,复杂金属矿采选冶技术与尾矿利用技术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召开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露天转地下平稳过渡关键技术研究”课题中期检查会。该课题是由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牵头负责,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石人沟铁矿、东北大学、中南大学、本钢南芬露天共同参加。

  会议邀请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王运敏同志关于课题的总体进展汇报和各专题负责人的介绍,通过讨论、交流,形成了如下评审意见:(1)课题立项正确,技术路线科学,考核指标合理,能为“十一五”露天转地下平稳过渡关键技术研究提供技术支撑;(2)课题按任务书进度要求进展顺利,取得了如下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阶段性成果:①重新再生复杂三维地形地质数字化模型 ②矿山动力灾害预测的微震监测技术 ③应用AHP定量化和BP神经网络技术进行爆破参数优化  ④露天转地下平稳过渡时空和产能衔接的评价方法和理论体系;(3)课题自筹经费到位及时,课题经费使用合理;(4)课题产、学、研密切结合,组织管理得当,确保了课题任务按计划完成;(5)课题已申请发明专利1项,鉴定成果1项,发表论文18篇,出版专著2部。

  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执行情况优良,建议继续抓紧后期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课题考核目标。

  鉴于露天转地下平稳过渡属世界前沿研究课题,涉及面广、技术难度大、研发周期长、研究经费不足,专家组建议科技部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后两年及“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中继续给予滚动支持,以便尽快形成能满足矿山实际应用要求、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露天转地下平稳过渡成套技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