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含油污泥得到有效治理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4

  近日,由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组织召开的含油污泥处理技术现场交流会在新疆油田结束。结合油田实际,吸取国内外含油污泥处理技术,更好地推进含油污泥处理工作。

  油田含油污泥产生于石油勘探开采、油田建设及油品加工生产的许多环节中,是石油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伴随产生的废弃物。此类含油污泥的石油类物质含量高,同时还含有较高的其他高分子有机物等有毒有害物质,若不进行有效的妥善处置,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和影响。

  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法规标准的不断提高,环保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石油企业对含油污泥的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已迫在眉睫。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油田含油污泥属于危险废物管理范围。《国家清洁生产促进法》要求必须对含油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

  2003年以来,含油污泥无害化处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已逐步成为中国石油各油田、科研院所攻关试验的重要课题,通过吸收、采用国内外先进处理技术,中国石油含油污泥得到了有效治理。吉林油田已有4个公司建立了6个油土处理厂,基本满足了油田油土处理的需要,通过用超声辐射反应法处理稠油开采中的油砂,用超声辐射离旋分离法处理采油厂联合站油土,用化学搅拌分离法处理清罐油泥,不仅使每年新产生的5万立方米落地油土、油泥得到彻底处理,还使历年积压的污泥得到处理。新疆油田通过开展热洗法、“回转炉”热解处理法、螺旋炉排焚烧炉法、“热洗+有机溶剂萃取”法的技术攻关研究,在六九区污水厂脱水含油污泥处理等方面见到了明显的效果,并将在今后完善推广。辽河油田含油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试验工程获中国石油和化工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大庆油田开展的污泥热洗-机械分离处理实验研究取得良好进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