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原子能院助破解光绪死因百年疑案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7

  11月2日,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了“清光绪皇帝死因研究工作报告会”。会上披露,由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央电视台、清西陵文物管理处、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等单位组成的“清光绪皇帝死因”专题研究课题组运用刑侦破案的思维方式,通过原子能院中子活化分析等科技手段,从清朝光绪皇帝的头发、遗骨与衣服入手,经过缜密的分析研究,历时5年,最终得出结论:光绪皇帝死于急性胃肠型砒霜中毒。至此,百年疑案得以破解。

  100年前,清光绪帝和慈禧太后相隔不到一天先后死去,因死亡时间太过巧合,国内外各界人士纷纷怀疑光绪死于谋杀,但是由于没有确凿证据,所以至今没能形成定论,光绪的死因也成为史学界一个无法破解的历史谜案。

  2003年,中央电视台清史纪录片摄制组经与北京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研讨,征得文物部门同意,提取了多根光绪的头发送至原子能院堆工所29室进行分析测试。有关科研人员在微堆上利用中子活化分析等一系列现代专业技术手段,通过开展综合分析、模拟实验、双向推理、多维论证等多项工作,先后对清西陵保存的光绪头发、衣物、遗骨等物品进行了检测和研究。

  光绪砒霜中毒的结论最早来自于头发中严重超标的砷含量。检测结果显示,光绪的两缕头发中含有高浓度的砷元素,砷含量的最高值为2404微克/克,远高于当代正常人发砷本底值,是同葬入地宫的隆裕皇后(光绪帝的皇后)的261倍。而且各截段含量差异很大,最高值均出现在头发中段。这就排除了自然代谢慢性中毒的可能。实验结果表明:光绪摄入的砷化物是剧毒的三氧化二砷即砒霜,而其尸体上仅沾染在部分衣物和头发上的砒霜总量就已高达约201.5毫克。根据相关研究,人口服砒霜60~200毫克就会中毒死亡。光绪摄入体内的砒霜总量明显大于致死量。至此,光绪死因终于破解,即:光绪系砒霜中毒死亡。

  此次光绪死因的确证,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侦察思维解决历史疑难问题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核技术作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合作的典型范例,开辟了学术文化研究的新路径。该研究结果将对中国史学界产生重大影响。

  原子能院采用的微堆中子活化分析法是一种较成熟、高水平的技术,目前原子能院微堆已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授权进行标准样品的鉴定,得到的数据具有权威性和可重复性,为证明光绪头发中砷含量异常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基础。原子能院今后将继续推动核技术的应用,不断拓展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运用,为解决更多的社会历史问题建功。
  
  相关链接:

  中子活化分析是通过鉴别和测试样品因辐照产生的放射性核素的特征辐射,进行元素和核素分析的放射分析化学方法。活化分析的基础是核反应,以中子照射样品,引起核反应,使之活化产生辐射能,用γ射线分光仪测定光谱,根据波峰分析确定样品的成分,根据辐射能的强弱进行定量分析。一般中子源由核动力装置提供。活化分析大体分为5个步骤,即:样品和标准的制备、活化、放射化学分离、核辐射测量和数据处理。中子活化分析的特点在于灵敏度极高,准确度和精密度也很高。可测定元素范围广,对原子序数1~83之间的所有元素都能测定,并具有多成分同时测定的功能,在同一试样中,可同时测定30~40种元素。因而适用于环境固体样品中的多元素同时分析,如人发、骨头、衣物、土壤、大气颗粒物、工业粉尘、固体废弃物等中的金属元素测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