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长庆钻井依靠技术优势打造优质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7

  近日,在苏36-16-9井施工的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40648队成功刷新了苏里格开发井区块定向井最短钻井周期、最短建井周期、最高钻机月速、最高机械钻速4项钻井新纪录;同一天,40589队所承钻的长庆油田姬塬区块首口3300米水平井罗平4井也顺利完井,在同比井深增加200米的情况下,钻井周期仅用16天,再次刷新了油井水平井钻井纪录。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气井定向井和油井水平井钻探层位深、倾角大、构造复杂等诸多技术难点,长庆钻井持续开展对气井定向井和油井水平井的课题研究,对重大技术问题实行集体“会诊”,重点在钻头选型、钻井液体系优选等方面下工夫,努力攻克“瓶颈”技术。苏36-16-9井在开钻前,长庆公司严格落实各项技术措施,优选技术参数,有效地控制井斜,使中靶半径在60米内井身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为刷新气田定向井钻井新纪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在油井水平井的施工中,长庆钻井针对水平井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总,并逐项进行讨论。针对长7油页岩的不稳定性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和讨论,并结合现场实际施工情况,分别从物理和化学两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在地层漏失和长7垮塌之间确立一个液柱压力范围;针对化工材料的多样性问题,提出了合理简化措施;在水平井的剖面设计上,采用四合一钻具组合,减少在长7油页岩中的施工长度。这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为后续油井的施工再提速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