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获得16亿元铁路客车订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3

  铁路投资建设成为当前中国扩大内需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先锋。11月11日,中国南车所属客车制造企业在最近两次铁道部车辆采购招标中获得总计约16亿元铁路客车订单。据悉,铁道部11月10日表示,根据客货运输需要和新建铁路投产情况,明后两年计划安排机车车辆购置投资3000亿元左右。

  据了解,国务院关于拉动内需的常务会议召开后,铁道部根据当前运输需求,连续两次开展客车招标,共计增加采购1500辆铁路客车。中国南车旗下的南车南京浦镇车辆公司和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公司的中标数量占到订单份额五成以上。中国南车中标的客车为25G型,种类包括硬卧车、软卧车、硬座车、餐车,此批客车要求从今年年底开始交付,到明年2月前全部交付完成。

  为缓解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采取行动增加铁路投资,扩大国内需求。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日前表示,自2004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来,截至目前,国家已批准的新建铁路里程有2.3万公里,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的投资规模超过了1.6万亿元。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表示,“上次亚洲金融危机我们建造公路体系来增加内需,这次很可能建造铁路网”。近期,明年以及今后两三年内铁路建设投资的规模以及项目落实成为经济界普遍关注的热点。据最新得到的信息,明年年初铁道部为拉动内需还将增加采购上千辆客车,满足铁路客运需求。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铁路机车车辆购置投资作为铁路新项目投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铁路投资和铁路网建设无疑给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南车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其旗下的南车浦镇公司和南车四方股份公司都有百年历史,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客车研制基地和动车组研制基地,过往铁路大提速和干线客运所使用的主型客车-25型系列客车由它们研制并提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