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玉门油田首次实施水力喷砂深穿透射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4

  11月3日,中国石油玉门油田成功在Q2-56H井实施了6米水力喷砂深穿透射孔施工,这是玉门油田首次采用这项新工艺实施射孔作业。

  Q2-56H井是部署在窟窿山构造的一口开发井。自8月下旬投产以来,虽然在该井先后实施了射孔、酸化改造、气举等多项措施,但产液量仍有较大波动。在综合分析该井地质情况的基础上,玉门油田决定对该井进行水力喷砂深穿透射孔,以解除钻、完井过程中产生的堵塞问题,提高产能。

  Q2-56H井的水力喷砂深穿透射孔施工方案,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设计。据悉,水力喷砂深穿透射孔技术是利用高压水射流加砂完成射穿套管和地层的一种射孔工艺。和常规射孔相比,该项技术可有效提高地层渗流面积,有利于释放油气层潜能,对储层可以起到射孔、解堵双重作用。

  当天下午16时,该井管线试压结束后,水力喷砂深穿透射孔正式开始。技术人员对共6米的射孔段分3次实施作业,19时10分,水力喷砂深穿透射孔施工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