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首座百万千瓦级电厂节能减排获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4

  华能集团公司所属北方电力公司丰镇发电厂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首座百万千万级火力电厂,作为一个1989年投产第一台机组的老厂,该厂十分注重应用各项节能减排技术进行技术改造,努力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并获得了直接的经济效益。

  2007年以来,该厂通过设备治理、节能技术改造、优化机组运行等管理与技术手段,使机组能耗指标明显改善,从2007年初到2008年10月,全厂供电煤耗下降15克/千瓦时,共节约标准煤17万吨,降低发电成本5270万元。该厂还先后完成了汽轮机汽封改造、空预器密封改造、喷燃器改造、省煤器增容和少油点火改造,使电厂每年可节约厂用电4000万千瓦时,节油1500吨,直接增加经济效益2100多万元。

  与此同时,该厂还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责任。通过改造工业水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使全厂实现工业水“零排放”;通过治理、改造除尘设备,烟尘排放指标达到国家环保要求,为保证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做出了贡献。

  该厂还于2007年7月起着手实施3~6号机组脱硫工程建设,目前3、4号机组脱硫系统已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正式投入运行,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且烟尘排放浓度较之前又降低50%。5、6号机组的脱硫系统将于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届时,该厂二氧化硫减排量将达到3.76万吨/年,完成公司下达减排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