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冶建设参建的上海生态工程全面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8

  日前,中冶宝冶建设公司参建的总投资31.4亿元建设的上海市生态工程——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三期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计划2009年建成后,苏州河将以水清、岸洁、有绿的崭新形象,迎接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宾客出席2010年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

  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三期工程是上海市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包括苏州河市区段防汛墙加固改造和底泥疏浚工程、苏州河水系截污治污工程、苏州河青浦地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苏州河长宁区环卫码头搬迁工程等4个项目。宝冶建设特种分公司等单位改造重建的苏州河市区段防汛墙工程,是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三期工程中的最大项目。此项目从外滩苏州河口至真北路桥,全长16.7公里,其中特种分公司中标施工其下游段南岸西起安远路,东至外白渡桥的4.6公里。主要包括:20种结构型式的防汛墙改造重建工程;地上、地下管线保护工程;原有居民区老房、仓库及五金店等建筑物保护工程;普济路桥、恒丰路桥、新闸路桥、乌镇路桥、西藏路桥、浙江路桥、四川路桥、乍浦路桥等8座桥梁的加固保护工程;地铁1号、8号、10号线等3条轨道线保护工程;等等。工作量6400多万元。

  苏州河是上海人民的母亲河,其污水治理基础性改造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实施。1998年以来,按照“以治水为中心,全面规划、远近结合、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标本兼治”的原则,上海投资130亿元,连续组织施工了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一期、二期工程。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苏州河水质和两岸综合环境明显改善,苏州河环境治理大见成效。伴随着苏州河水逐步变清,特别是随着世博会工程的建设,其两岸掀起了一波新的开发热潮,苏州河滨河地块成了城市公共建筑和商品住宅建设的热点和亮点。而现有苏州河两岸防汛墙年代最早已有百年的历史,不少河段存在着结构不稳定、水下桩基础差等问题,威胁着上海市的防汛安全;再加防汛墙外形杂乱无章,与上海城市现代化建筑特别是与上海将举办世博会的良好文化氛围极不协调,急需改造。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苏州河综合整治成果,全面提高苏州河水体质量,逐步恢复其生态环境功能,实现远期整治目标,上海市启动了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三期工程建设,对其市中心城区段防汛墙予以改造重建,对其河底淤泥进行疏浚等。

  据了解,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三期工程竣工后,将进一步改善苏州河水系水质,实现苏州河下游水质与黄浦江水质同步改善,苏州河支流水质与干流水质同步改善,促进水生态系统的恢复。按1000年一遇潮位、50年一遇洪水防洪标准施工的苏州河防汛墙改造重建工程竣工后,除主要拥有防汛功能外,苏州河沿岸还将完全体现“生态文明”的理念——成为一条“绿色项链”:两岸形成绿化带,绿化带上镶嵌着多颗“珍珠”,即绿色开放空间或亲水平台,成为观光、休闲等多功能复合型街区的一部分。市民沿河岸漫步,走通率有望达95%。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