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江华能小湾水电工程即将下闸蓄水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5

  位于澜沧江中游的华能小湾水电工程目前正在紧张的施工中。建设者们按照“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操作、精心调试”要求,努力做到“高起点建设、高质量移交、高效率管理、高效益产出”。克服施工区地质构造复杂,地形陡峭,场地狭窄,地表岩层破碎等诸多困难,面对世界级挑战工程,以敢为人先、敢为人所不能的大无畏精神,为确保明年首台机组发电而努力奋斗着。

  图一:(小湾水电工程大坝照片)建成后的小湾水电站大坝高294.5米,抛物线型混凝土双曲拱坝位居当今世界已建和在建工程前列。目前,小湾水电工程大坝已达到218米,犹若一条巨龙横卧澜沧江。


  图二:(小湾水电工程地下厂房照片)小湾水电工程的大跨度地下厂房洞室群, 6台70万千瓦大容量、高水头、高参数、大变幅水轮发电机组的制造、调试、安装均属世界先进水平。地下厂房洞室纵横交错,在不足0.3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开发建设88条隧洞,挖空率达到66%,犹如一座地下宫殿。目前,地下厂房混凝土浇筑已达到发电机层,进入机电设备安装阶段。


  图三:(小湾水电工程边坡照片)小湾水电工程700米的高边坡开挖十分艰巨,堪称世界之最。大部分边坡需要锚索来加固维持稳定,远眺整个坝肩,如披着铠甲的士兵,顶天立地,威武雄壮。


  图四:(小湾水电工程大坝浇筑照片) 小湾水电工程双曲拱坝混凝土浇筑工程量巨大,创造性地实施“一条龙”施工管理方法,从混凝土拌合、出仓、运输到入仓、平仓、保温,整个工序节节相连,流畅有序,分秒必争。已连续13个月实现大坝混凝土月浇筑20万立方米以上,最高月浇筑量达23万立方米以上, 6台30吨平移式缆机作为大坝混凝土浇筑主要工具繁忙地穿梭往来。


  图五:(小湾水电工程下闸蓄水前照片)2008年11月底,小湾水电工程继成功实现大江截流、大坝首仓混凝土浇筑节点目标后,即将实现下闸蓄水重大节点目标。目前,导流洞下闸蓄水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