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加快电网发展拉动内需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19

  当前,国际金融形势急剧动荡,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重大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着力加强宏观调控,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强调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电网公司快速反应,组织对加快电网发展、拉动内需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及时向国务院和有关部委提出了公司今后2至3年内可完成的投资规模、建设重点和相关建议。

  一、加大电网投资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积极作用

  电网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于满足经济社会对电力的需求,保障电力供应,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我国电网建设投入不足,电网发展滞后,优化配置资源和抵御严重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今年发生的严重冰雪灾害和特大地震灾害,进一步凸显了加强电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电力工业是国家重要的基础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投资大、产业链长的特点。加大电网投资和建设力度,可以直接促进投资、消费和外贸,对冶金、建材、电气和机械制造等行业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以500千伏工程为例,每百公里线路耗钢0.5万吨、铝材0.2万吨、水泥0.7万立方米)。1998年,为应对东南亚金融危机,国家采取了扩大内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要举措,投资3000多亿元实施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对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在当前冶金、建材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出现大幅度回落的情况下,加快电网建设步伐,能够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提高全社会投资效益,节约国家建设成本。

  二、加快电网建设步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电网发展,制定并实施了电网发展“十一五”规划。2006年和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分别达到1893亿元和2254亿元。2008年预计完成2520亿元。三年共完成投资6667亿元。“十一五”后两年电网投资计划为5500亿元。

  按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的要求,结合2008~2012年电网滚动规划,今后2至3年,国家电网公司投资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建设规模为110(66)千伏及以上线路26万公里、变电容量13.5亿千伏安。

  三、科学评估、优选项目,认真落实近期中央新增投资计划

  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会议决定,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其中,安排40亿元作为城农网建设和改造资本金,加上企业贷款,总规模达到约200亿元。按照国家能源局的方案,国家电网公司西部城网建设与改造、中西部农网建设与改造两项合计安排中央投资27.3亿元,占中央投资总额度的68.2%,高于国家电网公司售电量占全国全社会用电量比例(62.2%)6个百分点。按照其余资金由企业以银行贷款或自有资金解决,国家电网公司将安排中西部城农网建设与改造项目总投资规模为120亿元。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对国务院部署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高度重视,随即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对加大国家电网公司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科学评估和规划,抓紧组织相关单位优选项目,确定了2008年中西部城市电网、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投资规模以及相对应的工程量。其中,西部城市电网具体建设规模为:新建与改造220潜伏线路2072公里、变电容量1002万千伏安;新建与改造110千伏线路1708公里、变电容量470.55万千伏安;新建和改造35千伏线路36公里;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877公里、配电容量95.86万千伏安;新建和改造0.4千伏线路297公里。涉及国家电网公司系统8个单位。

  四、加强领导,细化措施,确保中央投资计划落实到位

  一是按照国家“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精神,对已经完成招标、具备采购条件的项目,优先安排,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采购进度、加大付款力度。对于近期具备招标条件的项目,报请国家同意,采用直接采购的方式,加快设备采购进度。同时,按照项目计划,抓紧核实设备、材料清单,组织采购事宜,确保中央投资在短期内支付给制造企业。

  二是成立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成立以公司领导为组长,发展部、财务部、生技部、农电部、基建部、招投标中心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负责城农网建设与改造重大事项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相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做好城农网专项规划,统一技术原则和标准。为确保城农网建设与改造项目安排的科学合理,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国家电网公司可持续发展,抓紧开展城农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完成。通过统一技术原则和标准,统一规划,落实具体项目、建设方案、投资规模及建设时序。

  三是开展主要设备材料生产能力调查和设备物资招标管理工作研究。适应大规模城农网建设与改造的需要,针对城农网建设与改造投资大、项目多、任务重、涉及面广的特点,及早开展设备物资招标采购管理工作研究,为规划编制和计划安排提供支撑。

  四是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增加项目储备。根据城农网专项规划,及早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制定工作目标和进度要求,争取简化核准程序,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尽快核准一批城农网建设与改造项目,增加项目储备,做好加大城农网建设与改造力度的准备工作。

  五、加快城农网建设步伐,提高供电服务水平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用电负荷不断增长,对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电网越来越不适应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的需要。当前,城农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电网结构较为薄弱,与主网联系不强,受电方向单一,安全风险较大;设备水平相对较低,线路截面较小,供电距离长,电网损耗大;城市中心区和农村变电站布点不足,容载比偏低;中低压配电网缺少投资来源,不能及时更新改造;农村电网体制复杂,存在直供直管、股份制、代管和地方自管等多种形式,难以适应农电发展需要。

  今后2~3年,国家电网公司可投资5500亿元用于城农网建设与改造。其中,城网投资3000亿元,农网投资2500亿元。重点是:加强城市电网主网架,尽快形成220千伏双环网架,高电压等级深入城市负荷中心,实现500/22O千伏间电磁环网解环运行;加快中低压城市配电网更新改造,尽快形成“手拉手”环路供电或双电源供电;城市中心区适当提高电缆化率;增加城市中心区和农村变电站布点,着力解决供电瓶颈问题,提高供电可靠性;推广应用节能技术,逐步淘汰高耗能和陈旧设备,提高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贯彻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总体部署,加快小火电机组关停地区配套电网建设;加大农村排灌供电设施改造力度,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经过建设与改造,城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电能质量明显改善,满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到2010年,城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重点城市中心区域达到99.95%;综合供电电压合格率达到99%;城网线损率下降15%。

  东、中、西部农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8%、99.5%、99.4%;农网综合供电电压合格率达到97.3%;农网线损率下降10%;国家电网公司供电区域基本实现户户通电;20%的县、15%的乡(镇)和15%的村达到新农村电气化标准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