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研制的风云三号A星投入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0

  今年5月27日成功发射的风云三号A卫星,经过300多名科技人员5个月的在轨测试,目前已具备了业务试运行的基本条件。11月18日,中国气象局举行了风云三号A星及地面应用系统投入业务试运行启动仪式。

  风云三号A星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第八研究院研制,是“十五”期间我国民用航天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研制难度大、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一颗对地观测卫星,该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列入全球对地观测业务卫星序列。风云三号A卫星投入业务试运行,标志着我国成功实现了极轨气象卫星的升级换代,是航天科技服务国民经济的又一力作。

  作为我国新一代风云极轨气象卫星的首发卫星,风云三号A星天具有全球、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遥感监测能力,实现了我国气象卫星从单一遥感成像到地球环境综合探测、从光学遥感到微波遥感、从公里级分辨率到百米级分辨率、从国内接收到极地接收的四大技术突破,将在我国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生态环境和自然灾害监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按照“边测试、边应用、边服务”的要求,该卫星在2008年汛期和奥运天气会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和航天员出舱活动等重要航天活动提供了空间天气预报保障服务。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是我国气象卫星发展历史上建设规模最大、功能最先进、技术最复杂的系统,在全球海量资料获取、数据传输与处理时效、定量应用化程度等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将为卫星的应用效率的发挥提供坚实的保障。针对风云三号A星多仪器、多通道、多产品、高速率、高时效等新一代卫星的应用特点,新建成的应用系统包括北京、广州、乌鲁木齐、佳木斯四个国内地面接收站和北极地区的瑞典基律纳地面接收站,以及位于北京的系统运行控制中心、数据处理和存档服务中心 、遥感监测应用中心,及分布全国的应用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