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成为国内风电设备最大供应商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1

  从2006 年生产风电样机并网运行到2007 年底产出208台,到2008年,东方电气的风电业务出现迅猛发展的势头。立足提升东方电气风电制造的国产化比率,改善风电业务盈利能力,东方电气目前已完成三大风电制造基地的布局:西南—四川德阳、华北—天津、华东—浙江萧山,涵盖了东方电气双馈式、直驱式、半直驱式风电产品系列,其中德阳基地重点突出具有独立产权的1.5MW风电机组的批量生产,天津基地将重点突出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2.5MW风电机组的批量生产。2008年,预计东方汽轮机1.5MW机型产量将达800台,成为2008年国内风电设备最大供应商。东方电机直驱式、半直驱式风电机组的项目也正式实施,预计年底将产出第一批样机。

  从目前内蒙古、河北、吉林、辽宁、广东、新疆等省风力发电项目发展规划来看,到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00 万千瓦。根据国家发改委规划,我国未来的风电新增装机将以1.5MW、2MW 及以上机型为主,1MW以下机型所在比重将逐渐降低。因此具备1.5MW 以上机型生产能力的企业将成为市场主要竞争者。为此,东方电气在1.5MW 以上机型的产能提升、成本控制、市场开拓上不遗余力,下尽工夫。

  风电产能提升:东方电气风电机组产能2008年将达到800 台,2009年将达到1200台。

  成本控制能力:东方电气1.5 MW风电机组的零部件中轮毂、发电机、变频器、叶片都可以自行生产,只有轴承的瓶颈尚未突破。但总体上对零部件价格上涨的控制力较强。2008年中报中,风机毛利率14.69%,上年同期4.8%,一年来增加了两倍,全年将维持上半年水平。毛利率的大幅提升主要源于自产化率的提升,学习效应的逐渐显现和销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市场开拓能力:东方电气从2006 年生产出样机并网运行到2007 年底产出208台,目前风电机组在手订单200 亿元,待签订单100亿。依靠五大电力和相关电力企业建立起的良好的合作和依托关系无疑会对东方电气在风电设备市场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市场份额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