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启动我国大功率履带拖拉机最大出口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6

  近日,我国最大的大功率履带拖拉机出口项目在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拖)启动。200台YTO—C1302QX履带拖拉机将出口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首批42台已发出,预计2009年5月全部完成。

  该项目为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招标项目,主要用于该国的农用土地改良工程。早在2007年初,中国一拖4台不同机型的YTO履带拖拉机就已通过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商检,今年6月,中国一拖通过招标获取了该项目的订单。为较好地满足客户需要,根据乌兹别克斯坦的土质沙漠化和平原地区气候干燥的特点,中国一拖还新增了履带拖拉机裸露外部部件的防晒功能。

  据了解,中国一拖制造的每一台履带拖拉机,无论销往何地,从各种零件毛坯开始,每道工序都由专人加工,专人检查。各项质量控制计划详细地划分了责任、标准、进度表;采购、自制、装配等各方面都有详尽的标准与要求,其中仅对关键工序及重要零件工艺纪律检查表的要求就达60余项。

  1958年7月20日,东方红履带拖拉机作为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开出厂门,开启了中国农民“耕地不用牛”的新时代。在中国缺衣少食的年代,东方红履带拖拉机完成了全国机耕地80%以上的耕作任务,因此也成为中国农业机械化的象征,东方红履带拖拉机被誉为“共和国农机工业的经典之作”。

  上世纪末以来,随着国内大功率轮式拖拉机技术的不断成熟,市场对履带拖拉机地需求量逐步减少,但东方红履带拖拉机却以其独特的技术性能,持续满足着用户不断变化的个性需求。

  今年4月份,在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的灭鼠工作中,东方红履带拖拉机因能适应各种山前丘陵地貌,在地形高低不平时,犁耙不会离开土地,拖拉机牵引力不变,深翻平稳性好等特点,在呼伦贝尔大草原掀起了抢购热潮。东方红履带拖拉机以其特殊的结构配牵引型农机具,深翻可达80公分,为有效地将深藏地底的老鼠翻露出来创造了前提条件,当地用户交口称赞。

  50多年前由引进前苏联技术而诞生的东方红履带拖拉机,通过中国一拖数十年来持续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和开发,已经形成了40至160马力金属履带和橡胶履带拖拉机系列产品,部分产品技术水平达到20世纪90年代末世界先进水平。

  同时,中国一拖基于履带行走系统等核心技术研制开发的移动电站、运泥车、挖掘机和钻机平台等产品,也成为该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5月以来,基于履带行走系统等核心技术研制开发的东方红移动电站、挖掘机在四川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当地群众和政府的的好评。

  如今,东方红履带拖拉机以其对土壤团粒结构破坏轻、机车功率发挥充分等优势,保持着国内98%以上市场销售份额,东方红移动电站几乎占领整个国内市场。中国一拖的东方红履带拖拉机,以及专为欧洲客户设计的运泥车等产品正不断出口到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