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功率环保内燃机车在中国南车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6


  备受业内瞩目的、被誉为绿色环保产品的我国最新一代内燃机车——和谐5型(HXN5型)内燃机车11月25日正式在中国南车下线。这是目前我国功率最大的交流传动内燃机车。

  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部署,在铁道部的组织协调下,中国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合作研发生产了目前我国功率最大的交流传动内燃机车,标志着我国铁路装备行业又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实践,这型机车将逐步成为中国铁路干线货运的主型内燃机车。

  和谐5型机车的最大亮点是在国际同类产品中排放低,节能好,达到了美国Tier2标准,因此被誉为是节能减排的新宠,是贴上了绿色环保标签的最新产品。根据2005年与铁道部签订的合同约定,南车公司将为中国铁路提供300台这种新型机车,预计2009年开始大批量交付。

  和谐5型机车装用大功率IGBT变流器,额定功率达到4660kW,最大起动牵引力为620kN,最大运用速度和最大恒功率速度为120km/h。机车采用模块化设计、外走廊、底架承载结构,机车轴重为25t,大大方便了制造组装及规模化生产。机车具有卓越的防空转、防滑行功能,具有轮周效率高,粘着利用率高,起动加速快,动力学性能和制动性能良好的特性。机车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本着“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总体思路,按照人性化、模块化设计理念,建立三维设计平台,实现CAD/CAM的设计系统集成。同时,戚墅堰公司加大了技术改造和装备更新的投入,围绕柴油机零部件加工与组装试验、机车转向架制造、车体及钢结构室制造、机车组装试验、毛坯制造与热处理、在线检测等6大重点系统,该公司投入近5亿元人民币进行技术改造项目重点投资建设,涉及设备近百项,确保了合同的顺利完成。

  据悉,中国铁路十一五的加速发展急需一大批符合“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十字方针的现代化新型技术装备。中国铁路在积极发展客运专线的同时,将大大释放既有线的货运能力,对重载货运机车的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量。和谐5型机车作为环保性能突出的新一代产品,将逐步成为中国铁路干线货运的主型内燃机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