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潍坊发电公司二期工程问鼎“鲁班奖”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7

  11月21日,从中国建筑业协会传来喜讯,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在继1994年一期工程荣获鲁班奖后,再次问鼎了中国建筑业的最高荣誉——鲁班奖。

  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二期两台670兆瓦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工程自2005年5月11日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年6月16日开工建设,分别于2006年10月24日、2007年6月9日胜利投产。工程建设期间,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及各参建单位坚持“安全好、速度快、质量高、造价低”的总体要求,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影响,狠抓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确保了工程建设优质高效完成。其中,#3机组作为华电集团在山东投产的第一台超临界机组,也是山东省内600兆瓦级首次采用稳压吹管方式的机组,共进行稳压吹管4次,各项指标均达到较高水平;吹管结束后,仅用4天就完成了系统恢复、调试,处于全国同类型机组领先水平;#3、#4机组脱硫工程与机组建设同步,达到了环保“三同时”的要求;#4机组从锅炉点火到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仅用10.3天,创全国同类型机组整套启动试运时间最短纪录;#4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期间,机组自动投入率、主要仪表投入率、保护投入率均为100%,平均负荷率100.09%,#4汽轮机最大轴振67微米,汽机真空严密性0.118千帕/分,漏氢量1.65标准立方米/天,其中汽机真空严密性指标达到华电集团公司同类型机组最好水平,漏氢量指标达到全国同类型机组最好水平。

  工程投产后,该公司进一步规范、强化新投产机组的运行维护管理,全面消除机组试运暴露出的缺陷,努力提高设备健康水平。该公司成立了争创“鲁班奖”专门的组织机构,制定实施了日协调会制度,并将对标理念融入二期争创“鲁班奖”全过程,认真汲取先进的管理经验,对照《国家优质工程评选办法(2008版)》,结合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本着“边检查、边整改,循环检查”的原则,对安全基础、工程质量、设备指标、文明生产、档案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全面进行自查,及时进行整改完善。5月15日,二期工程顺利通过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的现场查评,并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在此基础上,以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提高”为目标,组织开展了争创“亮点工程”活动。28项亮点工程都明确了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制定了《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二期创优亮点工程评比细则》,依照细则对各部门申报的亮点工程进行专项检查评分并进行考核。活动中,各单位精心策划,统筹安排,严格控制工艺质量,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在“鲁班奖”现场复查期间,28个“亮点工程”成为争创“鲁班奖”的窗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