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华天在制浆造纸污水脱色研发上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28

  11月26日,从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获悉,一项针对制浆造纸污水脱色处理而开发的新工艺工业性试验在中冶美利纸业集团获得成功,标志着中冶华天在制浆造纸污水脱色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制浆造纸行业的环境污染治理,尤其是污水处理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目前,国内制浆造纸企业的污水处理站,一般采用传统的厌氧+好氧处理工艺,其二沉池尾水出水浓度一般COD值为400左右。随着国家污水排放新标准的出台,原有的造纸企业污水处理设施都必须进行提标改造。尽管近年来,工业污水回用及零排放方面已有不少成果问世。但是,对于制浆造纸行业,由于技术难度和经济实用性的原因,相关污水回用的技术研究进展较为缓慢,得到推广应用的技术极少,国内实现规模化应用、具有推广价值的实用性技术到目前为止仍是空白。

  2007年,中冶集团在“第三次制浆造纸专家委员会”会议上将其确立为中冶集团纸业板块发展的两大重点攻关课题之一,由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该课题的研究,课题组经过1年多的科研攻关,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浆造纸污水处理脱色新工艺。为验证工艺的工程可行性,于2008年7月,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冶美利纸业有限公司就“制浆造纸污水处理脱色工业性试验”达成协议,以美利纸业的现有的二沉池草浆污水开展工业性验证试验,2008年10月全流程连通。试验证明,在进水CODcr为600mg/L以下时,可以将污水的CODcr稳定处理到80-100mg/L,色度为16-32倍,经消毒处理后CODcr值稳定在60-80mg/L,完全满足国家新颁标准要求。据介绍,该技术可适用于各种制浆造纸污水处理工程中,工艺组合可灵活控制,能实现制浆造纸污水的深度处理的达标排放或回用。与传统工艺比较,此项新工艺可以大大降低污水深度处理的运行成本,具有无可比拟的经济和技术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