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飞机公司研制的首架国产支线客机完美首飞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01


  11月28日,中国航空工业迎来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我国首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700当天中午在上海成功实现首飞,标志着我国喷气客机的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实现完美首飞

  我国新支线客机研制获重大突破

  11月28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制造厂试飞站天气晴好,万里无云。12时23分,随着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张庆伟一声令下, ARJ21—700滑行提速、腾空而起,飞上蓝天。经过约1小时的飞行,飞机平稳滑停在跑道上,首飞获得圆满成功!这是继去年12月总装下线之后,ARJ21—700飞机研制的又一重大突破。

  作为我国“十五”规划的重大高技术项目,ARJ21—700新支线飞机项目2002年4月由国务院批准立项。2003年11月,完成了预发展阶段评审,转入详细设计阶段;2006年5月,由详细设计阶段转入全面试制阶段;2007年12月21日,首架ARJ21—700飞机在上海总装下线。

  “此次ARJ21—700新支线飞机实现完美首飞,是我国探索民机发展模式的一次新突破。”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金壮龙说,通过6年多的研制,我国在指挥协调、产品研发、部件制造、总装制造、产品支援、适航取证、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这对探索我国民机发展模式、建立我国民机研制生产体系、推进大型客机项目实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金壮龙说。

  争创世界一流

  我国首次向欧美出口飞机

  “要造就要瞄准国际民航最新发展趋势,造一架世界一流的飞机”。张庆伟说,ARJ21飞机项目使我国在50多年民机发展过程中拥有了一个自行研制、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很强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ARJ21—700飞机采取自行设计、自主研制的方式,攻克了飞机的总体、气动、强度、结构以及我们作为项目抓总来进行的系统总体设计。但同时我们也没有完全把它封闭起来,而是利用好全球科技资源,选择好的国际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初步走出了一条既有中国特色又能够体现技术进步的民机发展道路。”

  张庆伟介绍说,ARJ21—700飞机的研制采取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合作的模式,在研制和生产上采用了大量国际成熟先进技术和机载系统,具有鲜明的安全性、舒适性、共通性、经济性等技术优势。

  确保“商业成功”

  已获国内外订单208架

  今年5月,中国商飞公司成立后,中航商飞公司划入中国商飞公司管理。在不到半年时间里,中国商飞公司先后顺利完成了系统地面综合试验、全机结构地面试验、全机地面共振实验和滑行试验。8月12日,完成系统级首飞技术评审;8月27日,ARJ21—700 101架飞机正式转入试飞站;9月26日,完成飞机系统级评审;10月25日,飞机进行首次滑行;11月9日,完成飞机级首飞技术评审;11月12 日,完成放飞评审。

  张庆伟表示,首飞成功后将继续对飞机进行优化完善,确保预期实现首架交付,努力取得商业成功。“民用飞机产业的发展,要通过体系建设和ARJ21飞机项目的实施,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为民用航空运输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国家。”张庆伟说。

  11月4日,在珠海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美国通用电气商业服务公司与中国商飞公司一次签署了25架ARJ21—700飞机购买协议。这是我国首次向欧美发达国家出口飞机。截至目前,ARJ21—700已获得国内外订单208架。


  链  接

  ARJ21—700飞机彰显优势

  保障民用飞机安全性关键是要满足适航条例。中国商飞副总经理、ARJ21系列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介绍说,ARJ21是我国第一架严格按照国际通用的航空适航管理条例进行研制和生产的民用飞机,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申请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型号合格证并得到美国联邦航空局受理的运输类飞机项目。

  在经济性方面,ARJ21也领先于竞争对手。票价可以便宜8%至10%,有着明显的竞争优势。在气动力设计中,采用了超临界机翼和先进的轻质材料,飞机的重量更轻,有效载荷更大,实现了低阻力,高升力。选配的发动机油耗低,推力大。从设计到制造、使用维护各个环节,力求制造成本低、燃油效率高、维护成本低,无故障的飞行时间比别的飞机更长。

  支线飞机给人的感觉是通道狭窄,座位紧促,不是那么舒服。而ARJ21飞机最大的客舱宽度达到3.14米,高度2.06米,在同类型飞机中是最宽敞的。吴光辉说,这个飞机虽然是支线飞机,但是在舒适性方面按照干线飞机的要求来设计,跟干线飞机的舒适度完全一样。单座宽度比波音737的单座还要宽将近3厘米。

  综合新华社电 

  ARJ21—700飞机

  ARJ21—700飞机标准航程型满客航程为2225公里,最大起飞重量40500公斤,最大使用高度11900米,最大航程3700公里,尾吊2台CF34—10A发动机。飞机混合级布局78座,全经济级布局90座,其系列包括基本型、加长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