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建成国内首套COREX渣立磨工艺产线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1

  11月28日,由宝钢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国内首套COREX渣立磨工艺生产线正式投产。当天,5万多吨COREX冶金废弃物经过该产线深加工后,成为适用于配制高性能混凝土的新型掺合料——COREX渣微粉。

  去年底,宝钢率先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熔融还原炼铁装置——COREX-C3000冶炼炉。为确保能及时处理冶炼炉每年所产生的60余万吨废渣,提升炼铁废渣的综合利用水平和微粉产品的竞争能力,宝钢发展新型材料公司决定加快建设宝田COREX渣立磨工程。

  生产冶炼渣微粉产品所必需的立磨设备和粉磨工艺生产线,因其工艺、技术复杂及超大功率减速机、除尘装置等设备设计、制造技术要求高,过去国内一直没有涉及该领域。宝田COREX渣立磨工程完成可行性研究、通过项目报批等前期工作后,新型材料公司发挥多年来积累的矿渣微粉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维护及技术改造经验,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同时,与工程技术公司成立了联合攻关团队,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集成COREX渣立磨工艺生产线,以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经过努力,攻关团队攻克了大型立磨设备的设计、制造等技术难题,成功设计、制造出国内首套COREX渣立磨工艺生产线。

  宝田COREX渣立磨工艺生产线建成后,经过两个月的试生产表明,设备运行稳定,系统工艺指标均达到研制目标,电耗仅为传统球磨系统的50%。与同类进口设备相比,单台设备投资费用可降低25%至30%,设备供货周期可缩短8个月以上。实践证明,宝钢不仅探索出了一条将冶炼废弃物转化成建筑材料的有效途径,而且具备了提供该类环保型技术装备的能力,为推动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