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锦屏二级水电站成功截流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1


  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承建的装机最大、移民最少、生态最好、效益最佳的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11月30日顺利实现大江截流,标志着该工程全面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

  11月30日上午10时整,雅砻江水文情势显示:现时流量每秒746立方米,围堰龙口宽度6米左右,龙口最大流速每秒7.4米,围堰上下游落差4.6米,对截流非常有利。早已等在龙口的中国水电集团水电五局有限公司的工程建设者接到截流指令,马上启动重型自卸卡车,一时间,工地上车辆穿梭、马达轰鸣,一辆辆满载着特大块石、沙砾石的大型自卸车一字排开,以排山倒海之势向龙口发起最后冲击,大量填充物被抛入江中。

  锦屏二级水电站利用雅砻江锦屏大河湾的天然落差,通过引水隧洞,引水发电,总装机容量48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242.3亿千瓦时,是雅砻江上最大的电站,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开工的又一座巨型水电站,也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点。4条分别长约16.67公里的引水隧洞组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发电引水隧洞,各项施工技术指标均居世界地下工程前列。其经济指标十分优越,在全国同类电站中十分罕见。锦屏一、二级水电站这一被誉为中国水电不可多得的“双子星座”电源点,将在2015年实现同期建成投产,电站投资低于产生相同效益的火电机组投资,而电站水库几乎没有淹没损失,因此成为百万千瓦电站移民最少的巨型水电站。

  电站建成后,将缓解四川电力季节性短缺和结构性短缺的严重矛盾,不仅能满足四川电网用电增长的需求,而且能够送电至重庆和华东地区。对优化四川电网电源结构,增强四川电网外送能力,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促进四川灾后重建和打造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