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获中核核电主泵合同 将实现核主泵国产化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02

  11月28日,哈电集团与中核集团、奥地利安德里茨公司等在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了中核集团福清、方家山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反应堆主冷却剂泵组采购合同暨技术转让、产品分包合同签字仪式。哈电集团取得了福清、方家山12台主泵、14台主泵电机的制造合同,将在国内首次自主制造这一核岛设备,实现核主泵的国产化。

  主泵位于核岛心脏部位,用来将冷水泵入蒸发器转换热能,是核电运转控制水循环的关键,属于核电站的一级设备,每个蒸汽发生器有一个主泵。主泵要求具有绝对的可靠性,是目前核反应堆中唯一国内制造不了的设备,完全依赖进口,其自主设计和制造是我国推进核电自主化的重点和难点。

  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宫晶堃在仪式表示,哈电集团作为肩负国家重要使命的中央企业之一,在取得AP1000三代主泵电机技术受让和最终完成2台100%国产化分包合同后,今天又取得了“二代加”核主泵技术的受让和最终2台100%国产化主泵以及全部14台主泵电机自主供货的资格,这是哈电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哈电集团一定抓住发展机遇,顽强拼搏,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开创中国核电制造业的新纪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