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继续保持稳健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02

  进入11月,记录国际航运市场剧烈动荡的一组数字表明,反映航运市场景气度的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从半年前的11793点巨幅下降至815点,跌幅超过90%。这股寒流快速传导到航运市场的上游国际新造船市场,前10月全球新船成交量同比下降近3成,船市“严冬”快速逼近。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最大造修船集团之一的中船重工继续保持了稳健快速发展。截至今年10月,中船重工经济总量、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利润等主要指标增长超过30%,产品销售收入和承接合同金额同比增长超过20%,部分单位实现高速增长。探究其背后的主要原因,中船重工坚持把创新作为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竞争壮大的“定海神针”,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有效防范风险,应对危机。

  加强主流船型优化和新船型开发,不断提高主导产品核心竞争力,已成为近年来中船重工保持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10月,最后一份关键性图纸得到船级社认可,标志着中船重工自主研发成功13000TEU级新巴拿马大型集装箱船,填补了国内造船界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并为中船重工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增添了一枚沉甸甸的砝码。近年来,中船重工紧密围绕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三大主流产品,加强船型优化和升级换代开发,逐步形成国际化、大型化、批量化、系列化和专业化,可有效满足国内外船东在不同细分市场的多种需求。目前,中船重工累计承接30万吨超大型油船(VLCC)51艘,11万吨油船40艘,18万吨散货船54艘,4250箱集装箱船49艘。油船领域形成了32万吨、30万吨、16.3万吨、15.9万吨、11万吨、9.3万吨、7.6万吨、4.93万吨、4.6万吨、3.5万吨等十多个系列;集装箱船、散货船等也都形成了多个系列。同时,积极加强新船型开发,陆续完成了超大型矿砂船、万箱级以上集装箱船、17万立方米电力推进LNG船、冰区加强型阿芙拉型原油船、新巴拿马型散货船等的设计开发,有些已进入报价设计,有些已批量接单。目前,中船重工手持船舶订单3465万吨,骨干船厂任务已经安排到2011年,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作为中船重工骨干船厂之一的大连船舶重工,是中船重工近年来自主创新的一个缩影。通过引进先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大连船舶重工围绕三大主力船型,不断进行深化设计、开发新产品。目前,大连船舶重工已经掌握了或开发包括LNG船13000箱集装箱船、大型半潜式钻井平台等在内的高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产品设计建造技术,奠定了在高端船舶市场的竞争优势。主打的4250箱集装箱船、7.6万吨和11万吨成品油船、30万吨原油船、18万吨散货船等承接量均超过30艘以上,最新开发的30万吨大型矿砂船已签下9艘订单,手持订单量已连续18个月排名世界第四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